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夏季须细心呵护宝宝肠胃
海曙新闻网   2012-08-01

  夏季,小儿容易得消化道传染病,消化道的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及一些细菌引起的肠道疾病,例如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一些肠道的病毒和细菌容易在食物中生长繁殖,人们又爱吃生、冷、凉拌的饮食,再加上人本身胃酸分泌减少,抵抗力下降,都容易引起这些疾病。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董丽娟教授提醒妈妈们,夏天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和卫生,别让消化道传染病找宝宝的麻烦。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病,多种肠道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还有肠道病毒71型(EV71),手足口病是由于这些肠道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传播(粪-口途径),也可以通过呼吸道和密切的接触传播。

  近几年由于健康宣传的原因,家长对手足口病关注比较多,加上时不时有报道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容易引起家长的恐慌。手足口病是一个全年散发的疾病,但是它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是发病的高峰,北京地区每年的5月份到7月份是一个发病高峰。大多数患病者是5岁以下的儿童,而且3岁以下的更多一些。

  董丽娟教授说:“手足口病会有一些发病症状,首先会有一个发热的表现,同时伴有手、脚、口腔的皮疹,最具有特征的是小疱疹。小孩儿的臀部也可出现疱疹,大腿根部也有少量,但是躯干部位极少。妈妈每天应该细心观察孩子的情况,发现宝宝有异常及时就医。”

  绝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不需要住院,只要在家里隔离治疗就可以了。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愈后良好,没有后遗症。任何一种疾病都是可以引起死亡的,手足口病也不例外,它来势很凶猛,起病急骤,变化突然,往往是家长还没意识到,孩子突然进入了昏迷状态。早在数十年前认识到手足口病的同时,就有死亡病例的报道。除了发烧和出皮疹以外,还会出现其他脏器的并发症,如无菌性脑炎、脑膜炎、肺水肿、心肌炎等,往往是这些并发症引起的死亡。总体来看手足口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还是很低的。

  董丽娟教授强调:“手足口病是可以预防的,而且我们更加提倡以预防为主,要注意小儿自身和家庭环境的卫生,特别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来后的洗手、少到封闭的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勤晒衣被、少食生冷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范崔燕
 
 
  更多内容>>>>
·新婚专业辅导 为婚姻“注射疫苗”
·全区基本建设项目审批大“瘦身”
·海曙千所老旧房屋集体“体检”
·“市职工艺术团送文化进企业”走进海曙区狮丹努集团
·“食监中心”进社区演示快速定性检测
·党建带妇建 全区推进两新组织妇建工作
·新婚专业辅导 为婚姻“注射疫苗”
·徐家漕社区举办"金秋欢歌迎国庆"社区文化节
·春城社区开展便民服务
·理性的中国才更让人敬畏
·爱国就应做理性守法的公民
·高速假期免费致官方年损失近200亿元说法遭质疑
·福特在北美召回7000多辆发动机故障翼虎
·今年APEC峰会着重谈什么
·阿盟呼吁全面停止针对叙利亚人民的暴力和杀害
 
 
  焦点·专题
·我市率先构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
·《天鹅湖》甬城上演"高难度大回旋"
·宁波帮博物馆推出"国石文化品鉴展"
·甬建成开放50余家非遗博物馆展示馆
·“泥金彩漆”在群星厅展出
·宁波古城门之谜
你的iPhone安全吗?四成App可能泄露隐私
  
·严密的清朝乡试阅卷制度
·研习好照片中的摄影技巧
·"六一"孩子想自由去玩 6成家长没送对
·中小学生太庙前挥毫泼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