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练山寨瑜伽 竟断大腿骨
教练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练习者受伤现象时有发生
海曙新闻网   2012-11-20

  想健身却伤身,看似优雅的瑜伽运动未必安全。前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瑜伽馆虽“遍地开花”,但一些瑜伽教练并不具备专业水平,瑜伽教练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由于教练的指导不科学合理,瑜伽练习者受伤骨折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媒体呼吁加强对瑜伽教练等从业者和相关机构的监管,规范瑜伽培训市场。

  1练瑜伽卡下一小块骨头

  今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关节外科专家发微博称:一位20多岁的姑娘,练瑜伽时不知做了什么动作,竟然把膝关节里的软骨带着骨头卡下来一小块。

  无独有偶,练习瑜伽受伤的现象,近几年经常出现在报道中。

  2011年,湖北一位女士因为练瑜伽遇到水货教练,竟然大腿骨折,最终瑜伽馆承担赔偿责任;2010年,上海的郑女士练瑜伽时,因为教练按压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如今,4颗合金钢钉永远埋在她第4、5节腰椎上。

  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多家医院后获悉,目前骨科、运动损伤科接诊的瑜伽受伤者人数逐年攀升,且有不少是瑜伽教练。

  2外行学一个月就当教练

  近年来,遍地开花的瑜伽会馆导致教练需求猛增,引爆各地瑜伽培训市场。记者通过网站搜索,在北京西四环找到名为“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学员在那里一个月就能学完瑜伽初、中、高级课程,只要考过了就能当教练。

  在这家培训学院教室门口,记者看到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的金属匾额,工作人员说,凡是在这儿学瑜伽的人可以花钱买一本权威的“国家级证书”。

  当记者向“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求证授权考核和收费等事宜时,却得到不一样的回答。授权方和培训学校都承认,想要取得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瑜伽教练证都需要另行收费,但又都表示,是对方主动找自己合作的,而且双方所称的收费标准相差甚远。

  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国家级”证书不仅可以当作权威“噱头”,而且最巧妙之处就在于多年来一直被标称为“试点”,既安全又可以免责。

  3上级授权单位子虚乌有

  除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授权颁发的证书外,天悦还向学员颁发国际瑜伽协会教练证书,并在网站上自称是国际瑜伽协会的官方网站。

  网站信息显示,国际瑜伽协会总部设在香港地区。但记者在香港发现,网站提供的地址中并没有所谓“国际瑜伽协会”的机构,香港协会注册名单中也没有这家协会。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凡是在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学习瑜伽的人,就算完全没有瑜伽基础,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瑜伽,只要缴纳六七千元,就可以在1个月内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香港国际瑜伽协会颁发的高级瑜伽教练证;再多花1000元钱,还能拿到由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国家级”证书。

  随着调查深入,记者发现,类似北京天悦国际瑜伽学院、北京东四环的凭海听风瑜伽培训连锁这样自称是总部在香港的某瑜伽协会授权、独家在内地进行瑜伽培训,是不少瑜伽培训学校的“通行模式”:学员只要缴纳6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学费,就可以在一两个月内顺利通过考核拿到高级瑜伽教练证书。

  瑜伽起源

  “瑜伽”这个词,是从印度梵语“yug”或“yuj”而来,其含意为“一致”“结合”或“和谐”。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的哲学体系及其指导下的运动体系。大约在公元前300年,印度的大圣哲瑜伽之祖帕坦伽利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才真正成形。

  瑜伽练习常见误区

  如今,瑜伽已经是全世界流行的运动,那么,练习瑜伽存在哪些误区呢?

  不注意量力而行,忽视疼痛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赵洪普介绍说,不少瑜伽练习者刚开始出现不适,大多数人以为是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些疼痛往往是由于错误的姿势或过度的练习造成的。还有一些瑜伽练习者做动作时过于勉强自己,以至伤了背部、腰部、颈部等。

  “尤其是一些中年女性。”赵洪普说,“这些人选择练习瑜伽时根本没有意识到她们的身体已不像年轻时那样了,有些人在身体还没有完全舒展开的情况下就开始练习,这样很容易受伤。”

  赵洪普指出,练习瑜伽时一定要量力而行,练习过程中一旦感觉身体某部位出现异常疼痛,要马上停止。24小时之内可用冰块进行冷敷,减轻损伤处的出血和肿胀;72小时之后宜热敷来活血化淤,此时方可以对痛处进行揉搓。如果感觉伤情较严重,不要随意去找人推拿按摩,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专科求诊。

  动作一味地追求接近教练

  一些对自己身体毫无了解的新人会以为动作越接近教练就越好,而这是完全错误的。

  “瑜伽是一个古老的修身术,而不是健身术。我将其称为瑜伽养生术、瑜伽修身术。”北京四季健身俱乐部资深瑜伽教练曹迎新说,如果将这种修身术作为一种健身术来练习,而不加以现代科学的健身编排和阐述,不学习解剖学和运动科学知识,一味按照古老的模式去做是容易损伤的。因为很多动作过度扭转和过度柔软,一般的人是做不了的。

  曹迎新对记者说:“我曾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健身房里学习瑜伽,除了少数印度老师讲传统瑜伽外,多数健身房都会将传统瑜伽进行科学的编排,以起到强身健体、修身的综合作用,并把握好一个安全的度。为此,我们不能完全拘泥于传统瑜伽的种种派别,作为面对大众的健身房,目的是让大家工作压力下得到身心放松,而传统的古老瑜伽是不适用的。”

  综合央视、《新闻晚报》、《竞报》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见证幸福时刻”受网友追捧
·社会管理创新:幸福成为看得见的风景
·公开推荐差额比选领导干部工作启动
·海曙区新闻中心招募文学写作志愿者
·海曙融合教育模式获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优胜奖
·习近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收入倍增幸福提升 怎样实现
·铁路废除施行61年的强制保险规定
  焦点·专题
·宁式花色糕点的民国印糕板
·科举制度与宁波士人
·明天甬剧团60岁生日
·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下月启幕
·"好声音"学员将亮相阿拉音乐节
·“好声音”唱响甬城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一部电影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世界经典电影推荐!超全!
·终生受益的经济管理学定律
·脱离低级趣味 人生应该读的60本书
  时尚·娱乐
·毛绒美甲搭配你的特色婚礼
·简单一笔 婚礼妆容大不同
·Trends first2013春夏系列走红毯
·奢华音符 华贵服饰的新风格
·《太极2》票房破亿 自成功夫一派
  健康·生活
·人在梦中也能“学习”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12个小秘方轻松击退口腔溃疡
·真相:喝果汁也要注意“纯度”
·老人和孩子冬季如何进补
  家居·装修
·高能耗白炽灯是否真的退出市场
·家居业入市保障房的限价策略
·120平清爽韩式风情公寓 卫浴间
·49平米独特“折叠式”公寓
·条纹做加法 呈现新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