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冬天手指发凉遇冷水变色要警惕
这是雷诺现象,意味着有可能得了风湿性疾病
海曙新闻网   2012-11-20

  天气转冷,许多市民都会手脚发凉,这对多数人来说是正常现象。但医生提醒,如果除了手脚冰凉外还会出现遇冷水变白,然后发紫发红,甚至有“冻疮”出现,那就特别要注意了。因为这有可能是“雷诺现象”,意味着有可能得了风湿性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

  手指遇冷水就发白再变紫变红

  27岁的小张是从血液科转到市第一医院风湿科的。这是个很瘦的姑娘,手指修长,有些发紫,天还没冷就已经生了“冻疮”。

  小张告诉医生,她平日里两只手凉凉的,有点发紫,特别是冬天更明显。近几年来,她发现右手在浸冷水后,食指和中指的一截指端会发白,过一会儿又变紫再变红,跟其他手指有点不一样。因为没其他什么特别不舒服,就一直没当回事。

  自去年冬天开始,小张觉得手指发白发紫的现象从原先一只手变成两只手都有,手指端还长了不少“冻疮”,一直拖到夏天才好。此外,她还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跑楼梯没以前利落了,总感得胸口有点闷。上个月她查出血白细胞、血小板都很低,先去了血液科看,医生考虑风湿病,然后她转到市第一医院风湿科。

  主任医师忻霞菲诊断,小张得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肺动脉高压”。小张有点懵了,自己平日身体很好啊,怎么就得了这病呢?忻霞菲说,其实小张的病在她手指遇冷水后出现发白发紫时就已经有先兆了,这是雷诺现象,是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在内许多风湿病的前期症状之一。

  医生解释雷诺现象如何发生

  忻霞菲告诉记者,“雷诺现象”对许多市民来说是一个新名词,其实并不复杂,也比较好判断。像小张那样手指碰到冷水后出现发白、发紫再潮红的现象,医学上称为雷诺现象。

  忻霞菲详细解释了小张手指变色的过程:天气转冷,遇到冷水,手指的小动脉阵发性痉挛,局部缺血,所以就会出现手脚发凉、皮肤苍白的现象,同时有麻木、发僵感,厉害时会产生活动困难。数分钟后,细小动脉先扩张,而细小静脉仍处于痉挛状态,毛细血管丛缺氧青紫,手指呈青紫色。后期当处于温暖环境中,冷刺激消失,血管充血扩张,局部温度增高,手指皮肤呈弥漫性潮红,跳动感觉增强,最终皮肤颜色和自觉症状均恢复正常。

  反复发生的雷诺现象可使局部皮肤发生溃疡、坏死,有时会被误认为是“冻疮”。

  雷诺现象多发生在手指,也可出现在脚趾,偶尔发生于耳朵、鼻端、颊部或领部。该症多见于女性,年龄为20~40岁,好发于冬季。

  可能出现雷诺现象的风湿病

  很多风湿病会伴有雷诺现象,所以当出现手指或脚趾发凉、发紫时要特别注意。

  系统性红斑狼疮:常有面部蝶形红斑,有发热,口腔溃疡,关节痛,有多种抗核抗体阳性。18%~45%的患者可出现雷诺现象,遇冷后有典型的发白-发紫-潮红三相反应,多见于中青年女性。

  硬皮病:开始手足皮肤非指凹性硬性肿胀,表面光滑,失去正常的皱纹呈淡黄色或苍白色,逐渐蔓延至颈部、肩部四肢及躯干,后期皮肤萎缩。晚期可有张口困难、面无表情,舌系带缩短,使舌活动障碍。常有手指变硬,指端可形成溃疡及萎缩。最早的症状常是雷诺现象,发生率高达80%~90%。

  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有肌痛、肌肉无力,关节痛,上楼时可感两腿费力,梳头举臂时两侧肩部疼痛。可有紫红色眼睑,面颈部红斑等皮疹表现。查血中肌酸激酶有明显升高,肌肉活检有重要意义。该病有30%的成人患者并发恶性肿瘤,10%~20%患者有雷诺现象。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兼有红斑狼疮、硬皮病及多发性肌炎或皮肌炎的症状。反复发作的雷诺现象可导致指(趾)端溃疡。

  干燥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口干眼干,口渴,口角干裂,舌面干燥发红。有关节肿痛,反复腮腺肿大,查血中抗核抗体等阳性。25%患者有雷诺现象。

  类风湿关节炎:反复多关节肿痛,以双手指、腕关节为主,关节有肿胀压痛和僵硬,关节僵硬以晨间起床最明显,常有类风湿因子阳性。

  忻霞菲建议,如果除了有雷诺现象外还有以下表现的,建议立即到医院风湿科就诊:

  反复发热,面部红斑,反复口腔溃疡,脱发明显,身上常有瘀点或瘀青(血小板减少),有关节痛,小便泡泡多(蛋白尿),手指皮肤变硬、肿胀,活动后胸闷、心慌,肌肉痛,口干眼干,腮腺肿大,皮下有硬结,皮肤溃疡愈合差。(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俞水白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见证幸福时刻”受网友追捧
·社会管理创新:幸福成为看得见的风景
·公开推荐差额比选领导干部工作启动
·海曙区新闻中心招募文学写作志愿者
·海曙融合教育模式获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优胜奖
·习近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收入倍增幸福提升 怎样实现
·铁路废除施行61年的强制保险规定
  焦点·专题
·宁式花色糕点的民国印糕板
·科举制度与宁波士人
·明天甬剧团60岁生日
·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下月启幕
·"好声音"学员将亮相阿拉音乐节
·“好声音”唱响甬城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一部电影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世界经典电影推荐!超全!
·终生受益的经济管理学定律
·脱离低级趣味 人生应该读的60本书
  时尚·娱乐
·毛绒美甲搭配你的特色婚礼
·简单一笔 婚礼妆容大不同
·Trends first2013春夏系列走红毯
·奢华音符 华贵服饰的新风格
·《太极2》票房破亿 自成功夫一派
  健康·生活
·人在梦中也能“学习”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12个小秘方轻松击退口腔溃疡
·真相:喝果汁也要注意“纯度”
·老人和孩子冬季如何进补
  家居·装修
·高能耗白炽灯是否真的退出市场
·家居业入市保障房的限价策略
·120平清爽韩式风情公寓 卫浴间
·49平米独特“折叠式”公寓
·条纹做加法 呈现新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