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寒风乍起膏香飘
海曙新闻网   2012-11-29 16:59

  在民间,历来就有“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的说法。现在又到了冬令进补的时节,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而今进补的人群更为拓宽,进补的方式更为多样,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们在甬城已吹起了一股养生进补之风。

  位于海曙环城西路的新城中医会馆充分发挥中医药技术优势,本着“让老祖宗放心、让老中医安心、让老百姓称心”的医德传承,始终贯彻“弘扬民族医学,强健人类体质,创造社会和谐”的文化理念,采用由名老中医坐堂的办法引起了市内外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每天前来会馆询医的人络绎不绝。许多市民凌晨甚至提前一天排队求号。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今夏会馆开辟二楼新增场所,营业面积扩建至2600平方米,同时进行了调整改造,使改造后的会馆设施更加配套、流程更加科学、环境更加优美。为了营造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会馆扩建依然承袭一贯的仿古式装潢,同时融入中医药科普宣教及中医养生知识,雕梁画栋中让你了解到张仲景、扁鹊、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历代名医的丰功伟绩,深切感受我国中医望、闻、问、切的博大精深和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

  俗话说:“顾客就是上帝”,顾客所想的就是新城中医会馆所要做的。吃膏方是我国传统的冬令进补方式之一。会馆充分发挥名老中医的技术优势,专门安排了国家级名老中医黄志强、省级名老中医张谟瑞、市级著名中医专家贝时英、张子才、张子久等,每日专门为询问膏方的人群提供服务,需要养生的人群都可以得到满意的优质服务。年近四十的李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从业于一家IT公司,脑力劳动要求高,平时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时常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又没什么大问题,3年前专程找老中医开了膏方服用。“第一年服下来效果不错,脸色好了,加班起来也轻松多了,听家里老人说膏方一吃起码3年,我每年来开膏方。”李先生说。

  膏方,属大方、复方范畴,是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历史悠久,最初起于汉唐,历代均有不同程度发展和提高。到明清时膏方已趋完善和成熟。膏方实际上是把多种中药反复煎煮,反复浓缩,最后“滴水成珠”收膏而成的制剂。它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既有汤药针对个体特性的优点,又有中成药服用方便的优点。如今的膏方用药往往已达二三十味,甚至更多。收膏时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且命名十分正规、制作亦更加规范,并强调辨证而施。

  大家知道,膏方既有滋养脏腑之本以补虚的作用,又有调和脏腑气机的功效。一般来说,服用膏方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至“九九”结束。就是说冬令是服用膏方的最佳季节,尤其冬至前后是最关键的调补时间,体现“冬藏”之意。会馆的名老中医们通过望闻问切,根据中医理、法、方、药的原则,按当事人的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和不同临床表现,“因人而异,量身定做”,给出配方。膏方最大的特色是“一人一方”,求医者也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会馆的膏方配制均由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凉膏等程序制作,客户可以当场由专家把脉开方配制,也可以按特定要求预约定制。

  “具体说来,在传统的膏方加工中,我们对药材质量、处方调配质量以及药学服务质量都有明确的规定,对膏方熬制的前处理、浸泡、煎煮、浓缩、收膏5个关键操作步骤都由具有职称的中药师负责把关,确保膏方的配制质量。”会馆有关负责人说,每年会馆都会选送专业人员,前往全国各地培训学习膏方的制作“真经”,对膏方制作的关键环节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就连装膏方的器皿,都是经过反复筛选,并由指定厂家特制的。会馆今冬呈现的膏方需求量比往年有了迅猛增长的势头,彰显了中医药养生保健之特色和优势。

  专家建议

  哪些人群适宜选用膏方?

  新城中医会馆国家级名老中医黄志强教授说:“冬令进补热,体现出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冬季是服用膏方进行调补的最佳时节。”人们可遵医嘱选用适宜膏方进行自身调补,如:

  体虚者和慢性病患者: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进补膏方。

  亚健康者: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一些人会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况,合理选用膏方调补,可使人体逐渐恢复到理想状态。

  老年人: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冬令时节可进食膏方进补。

  女性:女性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部分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患儿宜选用膏方调补。

  如何服用膏方?

  会馆的中医专家还提醒各类服用膏方的人群:

  膏方服用的方法要科学。通常用少量开水烊化,开始时早晨空腹服用1次,一周后改为一日服两次,早晚睡前一小时空腹服用,根据需要也可用温热黄酒冲服。成人每日服一汤匙,约30克;小儿减半。具体如何服用,要在诊断的基础上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总的原则是老年人的用量应小于壮年;体质强的用量,可重于体质弱的病人;妇女用量,一般应小于男子,而且妇女在经期、孕期及产后,用量应小于平时。膏方应存放在阴凉处,如冰箱里,避免靠近厨房炉火边,以防发霉。取用膏方时,不要每次换一只汤匙去掏,以免将水分带进罐里,使其发霉变质,应该放一只固定的汤匙在罐里。启用后要及时存放冰箱,若发现有霉变,则不宜再服。

  寒风乍起,冬至将临,让我们去新城中医会馆探一探中华医药之精髓,闻一闻中药膏方之醇香,让奇妙的膏方造福于我们的健康。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镇明中心小学尝试开设情商课
·“亩产论英雄”逼出土地“含金量”
·海曙区召开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工作会议
·海曙有望成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人文浙江·传承非遗"网络寻访活动开始网络票选
·海曙区12个社区试点关怀失独老人
·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加速跑”
·中共新领导层密集发声反腐 地方治腐提速
  焦点·专题
·14位专家天一阁“访书”
·甬剧业余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为你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
·市甬剧团举行建团60周年庆典
·吴克群:带领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
·宁式花色糕点的民国印糕板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宁波(老锅底)麻辣火锅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电影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时尚·娱乐
·“四大天王”东方卫视聚首跨年?
·高希希告别电视进军电影
·刘德华曝第49届金马奖评审内幕
·央视确认邀请姚晨、鸟叔
·纯正英伦Style《李尔王》下月来甬
  健康·生活
·寒风乍起膏香飘
·盐蒸橙子治疗咳嗽?没用!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煎中药时间越长越好?错!
·冬季走出生活中的那些“误区”
  家居·装修
·业内:家装新标具有两面性
·定制家具尺寸不符反映无人处理
·用细节装点出轻松自在的生活
·超赞个性开放式一居室
·耐看家居设计 打造温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