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定制家具呈高速增长 “有条件”定制前景几何?
海曙新闻网   2012-12-04 14:27

  日前,在搜狐家居主办的“非常道家居业破冰之路高峰论坛”上,红星美凯龙、城外城等家居卖场的负责人纷纷指出定制家具是近年来卖场内的“一匹黑马”,呈现高速增长。记者调查发现,以尚品宅配、索菲亚为代表的定制家具近年来的确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以曲美、意风、百强等为代表的家具企业也开始纷纷试水定制家具。

  为了一探定制家具市场状况,搜狐家居记者对北京各大家具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

  定制家具呈高速增长“有条件”定制前景几何?

  现象:众品牌家具企业纷纷推出定制家具

  为了迎合消费者对家居“定制”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出“定制”业务。以尚品宅配、索菲亚、百强、意风、猫王、红苹果、爱依瑞斯等为代表的品牌均已推出定制家具,而已皇家现代、荣麟世佳为代表的品牌也表示即将推出定制家具。

  尽管多数家具企业都表示“定制是家具业发展趋势”,但现阶段定制家具在企业总业务量中所占的比例依然很小。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告诉记者,百强一直以来都在做定制家具,但由于生产线的缺失效率一直很低,为此公司采取了“控制政策”只为部分消费者提供定制,目前定制家具占据公司总业务量约为10%。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也告诉记者,定制家具在企业中所占的比例不是很大,目前年销售额约为1个亿,占公司比例20%左右。

  不过,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品牌企业已经悄然加大对定制家具的投入。陈晓太告诉记者,企业增加了定制生产线并配备了相应的软件设施,“2个月后,百强家具的定制业务将全面放开”。而曲美家具更是在2012年9月份推出定制家具品牌“B8”,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开辟了专门的工厂来运作B8品牌,“未来我们将以专卖店的形式将B8在全国布局开来,开店是接下来的主要主要内容”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告诉记者。

  此外,以皇家现代、荣麟世佳等企业也纷纷表示将着手展开定制业务。皇家现代副总裁郝丽萍表示,目前定制的需求逐步增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2013年起企业将增加定制线。荣麟世佳总裁戚麟也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将推出部分规范化定制,但不作为公司主线业务发展。

  走访:定制家具是“有条件”的定制

  日前,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城外城、集美家居、蓝景丽家等京城家居卖场,在各大家居卖场内记者并没有找到专门的定制家具区域。不过,面对记者提出的“定制”需求,多数品牌家具的导购员都表示能提供定制。其中,以百强、意风、猫王、红苹果等为代表的品牌店内更是打出了大幅的“全屋定制”、“专业定制”、“灵活定制”、“标准定制专家”的广告语。

  然而,记者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各大品牌提供的“定制”服务并非完全定制,而是“有条件”的定制。据各品牌导购员介绍,消费者选择“定制家具”后,首先是在该品牌现有的所有家具风格中挑出自己喜欢的一款或者多款家具,然后该品牌会根据消费者的居住空间对家具的尺寸、颜色进行调整,但产品的设计、风格以及材质基本不能作调整。

  据导购员介绍,待家具风格确定后,企业会派出设计师免费上门对消费者的居住空间进行测量,以确定家具的尺寸。不过,上门测量的前提是消费者需要缴纳一定数量的订金或押金,对于记者提出的“如果交易不成功订金是否退还”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此外,“定制家具”的时间周期大约为50-60天。

  至于“定制家具”的价格,据记者了解普遍要比非定制家具贵。其中百强、意风、猫王等品牌的收费标准为“如果尺寸调大了,按照一定比例收取费用,如果调小则按照原尺寸大小收费”,至于“比例”的大小,导购员称“不会很离谱,是大部分人能接受的范围”。此外,红苹果的定制家具统一收费为339元/平方米,其店长称将定制家具所用的材料平铺在地方所占的面积即为收费时所依据的面积。

  业内:纯定制家具门槛高不适合现有家具企业

  既然各品牌家具声称“定制家具是未来发展趋势”,为何推出的业务都仅限于调整家具的尺寸和颜色?

  对此,业内指出,目前家具业内提到的“定制”概念很模糊。大部分企业仅限于在现有产品风格的基础上,对产品尺寸、材质、颜色做适当调整,属于“有限定制”;而那些软体家具提供的更换颜色、布料的“定制”业务,实际上属于正常的服务。

  业内称,目前家具行业基本都是量化生产,每一条生产线只负责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例如大板材生产线、小板材生产线等。从家具生产角度讲,每一个板材都有自己的尺寸,现阶段大部分企业提供的定制都是在这个尺寸的基础上进行等比例的调整。譬如,尺寸为16的板材,可以定制为尺寸为8或32。

  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家具”,业内指出其应该属于家居行业金字塔塔尖的部分,未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占据市场的比例不会很大。例如汽车领域的高级定制车劳斯莱斯,产量永远都是有限的,但其品牌影响力较批量化生产的丰田、本田而言有着本质的区别。为此,业内指出,纯定制家具对企业的工艺、生产线、品牌、运营管理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并不适合大批量生产,只适合小作坊“精雕细琢”模式。(文/搜狐家居范玲玲)

  稿源: 搜狐家居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工作启动
·海曙纵深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
·见证幸福时刻活动与金婚老人“邂逅”
·81890成立老人电话联谊俱乐部
·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海曙交警现场问卷调查:电动车乱闯民愤最大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焦点·专题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获省政府表彰
·宁波队将努力实现公益梦想
·皮皮鲁和鲁西西童话明星来宁波
·14位专家天一阁“访书”
·甬剧业余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为你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宁波(老锅底)麻辣火锅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电影
  时尚·娱乐
·韩国节目《我是歌手》将推中国版
·刘晓庆谈演赛金花:没人比我更合适
·45岁叶玉卿复出拍片
·“铁线虫”上演韩式惊悚
·贺岁档前哨战打响
  健康·生活
·粉碎健康饮食 9个经典谎言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文身
·日常护肝七要诀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西红柿6大禁忌 切勿乱吃
  家居·装修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
·40平缤纷装饰带来明媚好心情
·IPO放缓 家居企业上市规划或受影响
·业内:家装新标具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