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健康提醒
海曙新闻网   2012-12-05 10:17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感冒、发烧、咳嗽等病症常常找上孩子,家长往往会在家中备一些常用药给孩子用。那么,用药时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用药才能更加有效?不妨听听市妇儿医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

  咳嗽药:

  止咳祛痰不宜一起用

  关于咳嗽药,不少家长往往认为是一回事。专家提醒,“咳嗽药”明确分为两类,一类为止咳药,也叫镇咳药,一类为祛痰药。不同病状用不同的药,两类药不宜一起服用。

  祛痰药的功能是稀释或液化体内引起充血的分泌物,比如痰;止咳药的作用是阻止身体反射或要咳嗽的欲望。“祛痰药和止咳药一起用,可使痰液阻塞在呼吸道内,痰内大量病原体得以繁殖,会导致感染迟迟不能得到控制。但有些情况,如严重的咳嗽,特别是剧烈无痰的咳嗽,影响休息和睡眠的,甚至使病情加重或引起其他并发症的,需要在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少量服点止咳药。”

  还有一些兼有止咳、祛痰的中成药,如枇杷露、半夏露等,它们的止咳作用比较和缓,同时有化痰作用,可根据病情选用。

  退烧药:

  3个月内大的孩子不宜用

  退烧药是每个家庭小药箱中的必备药品。妇儿医院儿内科专家介绍,发烧只是一种症状,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体温高于38.5℃才有必要使用退烧药,低于这个温度时,建议家长进行物理降温。

  目前儿童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有两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家长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时要注意安全剂量,一般来说,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天。

  药物发挥作用也需要一定时间,重复使用退烧药,最好间隔4个小时以上。另外,小孩子发烧有个周期,一般3—5天,如果孩子精神还好,胃口还行,就不用着急。

  3个月以内的孩子,体温调节比较弱,一般给他们物理降温,不建议服用退烧药。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烧,如果手脚冰凉,颤抖,但身上比较热,可适当散热。

  消炎药:

  用了不要吃吃停停

  孩子有炎症了,通常家长会说,吃消炎药吧,这个消炎药通常指抗生素。抗生素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没有疗效。

  由于感冒大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抗生素是无效的。只有在经过血常规化验确认是细菌感染之后,使用抗生素才有效。如果确定孩子是细菌感染要用抗生素,不要吃吃停停,不然会造成细菌耐药,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金晓东马蝶翼)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工作启动
·海曙纵深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
·见证幸福时刻活动与金婚老人“邂逅”
·81890成立老人电话联谊俱乐部
·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海曙交警现场问卷调查:电动车乱闯民愤最大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焦点·专题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获省政府表彰
·宁波队将努力实现公益梦想
·皮皮鲁和鲁西西童话明星来宁波
·14位专家天一阁“访书”
·甬剧业余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为你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宁波(老锅底)麻辣火锅
·莫言系列作品全推荐
·《幻影追凶》:一个巨星撑不起电影
  时尚·娱乐
·韩国节目《我是歌手》将推中国版
·刘晓庆谈演赛金花:没人比我更合适
·45岁叶玉卿复出拍片
·“铁线虫”上演韩式惊悚
·贺岁档前哨战打响
  健康·生活
·粉碎健康饮食 9个经典谎言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文身
·日常护肝七要诀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西红柿6大禁忌 切勿乱吃
  家居·装修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
·40平缤纷装饰带来明媚好心情
·IPO放缓 家居企业上市规划或受影响
·业内:家装新标具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