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时尚娱乐 正文
众明星揭秘:真功夫成就“宗师之路”
海曙新闻网   2012-12-10 11:08

  图为《一代宗师》中章子怡剧照。

  据新华社电(记者白瀛)由王家卫导演,梁朝伟、章子怡、赵本山、张震、宋慧乔、小沈阳等主演的功夫片《一代宗师》调整至2013年1月8日上映。出品方日前发布的电影纪录片《宗师之路》(下),曝光了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各自从“功夫素人”到“一代宗师”的训练过程。

  王家卫表示,《一代宗师》将以民国武林为背景,呈现中国几大拳派的发展脉络。因此对演员的要求是外练“筋骨肉”,内练“精气神”,“《一代宗师》的演员是个大问题,不但要有那个时代人的气质,更得真正去练功夫,才能进到人物的骨头里。”

  梁朝伟:逐渐吸收咏春精粹

  在《宗师之路》(上)中,王家卫讲述了叶问离世前的一段视频成为他拍摄《一代宗师》的启发,“叶问希望把他的东西传下去”,而这也给梁朝伟饰演叶问带来新的挑战。王家卫说,“我希望梁朝伟演的叶先生是叶问和李小龙的结合,要打掉梁朝伟身上所有的东西,重新塑造一个人。”

  王家卫请来叶问的最后一位亲授门徒梁绍鸿先生,让他亲自来教授梁朝伟咏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从标指、小念头、寻桥、木人桩等基础动作开始,兼受力量训练、套路学习,最后进行实战对抗。

  “梁朝伟的优胜之处,在于没有夹杂任何功夫的枷锁及陋习,逐渐将咏春精粹吸收过来。”梁绍鸿说。

  章子怡:打出八卦掌特色

  章子怡饰演的北方女宗师宫二先生是八卦掌传人。八卦掌是传自清朝大内的拳法,阴柔、凶狠,是《一代宗师》四大拳派中唯一一门“掌”为特色的拳派,各派八卦掌法又有不同。为打造这位北方女宗师,王家卫先后请来四位八卦掌老师教授章子怡八卦掌。

  王家卫说,八卦掌的特点是灵活、变化多,章子怡有舞蹈功底,身体柔韧性较常人好,但为了接近专业拳师的水平,章子怡在练习柔韧性方面也是下足了苦功;除此之外每日勤练掌、腕部动作,反复体会在绕圈走转之中寻找攻击机会的要义;为了练好基本功“趟泥步”———在泥土里走出行云流水的步法,章子怡不仅在平地上练习,还特别在沙滩上、雨水里练习,力图将八卦掌之力量与美感的结合发挥到极致。

  张震:正式拜师学习八极拳

  近日,张震在长春“神枪杯”八极拳大赛中获得青年组一等奖的消息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学习八极拳,正式拜师、递帖子,在北京霄云路的小树林里苦练,树林里甚至有一棵专门属于张震的树,张震练拳毫不懈怠,上午3小时,下午3小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王家卫介绍,八极拳始于清初,是北方的一大拳种,以刚猛暴烈著称,动作刚劲朴实、发力爆猛,但因门风森严、秘不外传,并未广为人知。武林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在师傅和师兄的陪同下,张震从基本功劈山掌、靠山背、掌板三项基本功练起,一招一式看似简单,但过程枯燥。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给智障孩子的家庭带去更多正能量
·海曙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收官
·海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实行量化分级
·阳光“征收”赢民心
·海曙“低碳智慧”集体亮相能博会
·我市提前完成今年“背街小巷”电线“上改下”
·社会心理健康促进机制将全市推广
·解读中纪委新班子团队:几乎全部具备反腐经验
  焦点·专题
·芭蕾舞剧《天鹅湖》来甬献演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老照片见证灵桥的那些往事
·两台经典大戏将在甬上演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获省政府表彰
·宁波队将努力实现公益梦想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时尚·娱乐
·庾澄庆称“我们只是师徒”
·装嫩无上限剧情亮瞎眼
·李安获国际3D协会哈罗德奖
·苏菲·玛索期待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韩国节目《我是歌手》将推中国版
  健康·生活
·臀部、脖颈、脚底、肚子最关键
·老人不宜久坐沙发
·怎么喝奶有讲究
·老人冬季要防跌倒
·冬季健康提醒
  家居·装修
·家装业再入涨价通道 5年涨幅超40%
·木制家具进口欧盟将抬高“门槛”
·“有条件”定制家具前景几何?
·90平米时尚两室一厅 小公寓大精彩
·40平缤纷装饰带来明媚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