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当拼花、软木地板成了背景墙;当瓷砖成了挂画、地毯
家居建材玩起了“越界”营销
海曙新闻网   2012-12-14 10:15

  说到变装、混搭,这在时装、艺术界早已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然而在家居界,今年也开始流行这个,地板不再是那个硬邦邦单一铺设在地面上的板材了,而是一跃成为背景墙面装饰的宠儿,而瓷片也不再是卫浴间的专属,而是成为了客厅的门面装饰……建材的装饰越界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家居品鲜活的魅力以及时尚家居创新的匠心所在。

  从地上到墙上

  拼花、软木地板开始强势越界

  在装修设计中,客厅的背景墙是重中之重,以往想要呈现自然、人文特色,背景墙往往都是雕凿而出或是用大面积的天然石材铺设的,而如今这种传统的装饰手法也开始有了新转变,软木地板、拼花地板开始替代价格高、过于厚重的石材,而成为背景墙面装饰的新宠。“要看最新的背景墙设计,还不如去品牌地板店看得更全。”不少设计师说,地板从地面饰材延伸至墙面饰品,建材产品使用范围越界已不再是稀奇事。

  记者在大自然地板、菲林格尔、世友地板等多家品牌店看到,比起实木、复合地板,拼花地板大多摆在进门显眼的位置,以客厅背景墙的样式排列,更有多种拼花图案可供选择,“拼花地板越来越盛行,既可以在地面作为中心图案拼铺,也可以用作背景墙,地板勾勒出来的图纹更亲近自然、更质朴。”菲林格尔地板的销售人员表示。而在个别高端的专卖店里,有的软木地板都当作“墙纸”在装饰,很多样板间可供选择,像卧室、书房都可以。

  “拼花地板做电视背景墙的时候,前期先要处理墙面,通过木材颜色深浅的对比和过渡,使墙面变得更立体。软木地板则可当墙纸铺设,营造出一种温暖舒适的效果。”南鸿装饰的设计师龚雪琴告诉记者。

  从卫生间到客厅

  瓷砖既当挂画又作地毯

  传统的瓷砖棱角分明、冰冷十足,而随着前几年羊皮砖的出现,瓷砖已开始变得温润、细腻,时至年末,瓷砖又出了哪些款?

  在马可波罗、诺贝尔等品牌瓷砖店,记者看到新型抛晶地毯砖非常抢眼,亚光的表面不会觉得砖面很冰凉。“主要纹理和颜色均仿自地毯,所以整个地面在铺设这种地毯瓷砖后,不仔细看还真以为是大面积的地毯,而且手感也非常温暖、舒适。”诺贝尔瓷砖的销售人员说,这类瓷砖有多种深浅花纹可供选择,防滑又美观,比起仿古砖、大理石更适合铺设在客厅。

  瓷砖从卫生间的主材一跃成为客厅的明星装饰品,除了凭借外形美观的新品,更多的还在于设计师的妙用。“现在强调环保低碳,很多建材可以二次使用,成为装饰品。”家时代装饰的舒经理告诉记者,在装修中,很多业主都会按照设计师的测量预算多买几片砖以防在铺砖时有损耗,其实,一旦最后有多余的砖,设计师还可以巧为利用,如果是漂亮的腰线花片,本身就可以作为装饰品直接铺贴在墙面,又或者挑个富有质感的画框把它们镶起来,成为个性“画作”;如果是纯色砖,也可以DIY一些图案再来装饰墙面。另外,若泥工铺砖时还有一些损坏的陶瓷,也可以将多种颜色形状的碎片用强胶黏粘,做成瓷砖壁画。“让线条简单、形状多元的瓷砖块面营造出一个大千世界。”

  越界混搭拼的就是创意营销

  多渠道多条腿走路更易御寒

  “越界”产品大多是市场新品,价格稍高,像软木地板价格跟实木复合地板、进口墙纸差不多,每平米两三百元不等,而地毯砖则是按单片计算,600mm×600mm规格每片近200元,铺设20平米的客厅,就得上万。

  在家居市场整体形势低迷的今天,“越界”产品为什么能够卖得动,受到消费者青睐,最根本原因在于创意营销。就以地毯砖为例,如果新婚夫妇男方喜欢铺设地毯的温馨感觉,而女方则认为地毯不易清洁且容易孳生细菌,要达到平衡,选择这种“新型”建材最为合适,地毯砖看上去就像地毯,有污渍了也很容易打理。这就是产品最大的卖点,新产品让人对传统家居建材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消费者愿意一试,成为最新风格潮流的领跑者。

  业内人士认为,面临市场寒冬,品牌建材逆势而上研发新品、包装新品、销售新品,关键是希望借助创意营销打开终端营销僵硬的局面。以往除零售外,地板商大多与装饰公司建立供货联系,而当地板产品延伸至墙面装饰后,则可以扩大与设计师、软装师之间的联系,多渠道发展、多条腿走路,更利于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越界产品的成功也给了商户一个更高的要求和启示,只有对产品和家居文化具有深度的鉴赏和审美能力,才能成功驾驭“跨界”的语言,否则极易沦为滑稽可笑的简单混搭,使新品一问世就失去生命力。

  □记者柴婷婷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老人按一个键就能联系到81890
·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体系:零距离的“健康卫士”
·海曙签约61位文保点民间看守人
·老三区出租车行业明年启用新发票
·公共文化服务 家门口天天有好戏
·“供而未用”土地处置任务提前完成
·2012 这一年,中国挺好,世界似乎也不太坏
·美起诉涉嫌非法经营的孕产妇旅馆
  焦点·专题
·楼森华国画展明日开幕
·云南绝版木刻版画来甬展出
·西门口发现望京门城门遗迹
·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我市展评
·芭蕾舞剧《天鹅湖》来甬献演
·宁波博物馆展出中国古代音乐文物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行走在历史与文学的中间地带
·《不能让爸妈看到的漫画》网络走红
·琐碎中“刨”出乐趣 冷知识悄悄热了
  时尚·娱乐
·黄渤版痞子农民让人笑着流泪
·晶刚婚姻生活亮红灯?
·造型无厘头?那是眼光超前
·李安 “非典型”成才路
·《十二生肖》三位囧神笑煞观众
  健康·生活
·专家:容貌太年轻当心患病
·冬季健康养生三大定律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
·瘦腿袜瘦腿 靠谱不?
·冬天如何叫起赖床的孩子
  家居·装修
·"精装修"成鸡肋 开发商物业互推诿
·超级实用的装修经验和技巧
·家装插座必杀技
·品牌现行家具合同完整但不完美
·家装业再入涨价通道 5年涨幅超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