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吃得更安全
海曙新闻网   2012-12-26 16:36

  老百姓在日常选购食品时,总怕买到伪劣产品。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伪劣食品防范“六字决”,简便易懂,帮大家趋利避害,吃得更安全。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草莓像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心颜色过艳的食物是否添加了色素。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或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采用巴氏杀菌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在3℃下保存,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反季节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五防“低”。指价格明显低于同类产品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因成本过低大多有猫腻。

  六防“散”。指慎购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散装酱油醋等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而存有健康隐患。▲

  当下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安全比营养更重要。选择食品时,应看清食品包装上的标志,懂得食品的安全级别再吃更放心。

  一、“QS”标志

  “QS”是英文“Quality Safety”的缩写,意为“质量安全”,表明食品符合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据国家规定,国内从事米、面、油、酱油、醋的加工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等必须有“QS”标志方可出厂销售。

  二、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无公害农产品能够把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主要强调其安全性,是最基本最起码的市场准入标准,普通食品都应达到这一要求。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和安全。

  三、绿色食品标志

  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事物,国际上通常都冠之以“绿色”字样,目的是突出这类食物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关,涉及到食品的事物定名为“绿色食品”。绿色食品的级别比“无公害农产品”高。

  四、有机食品标志

  有机食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水产品、禽畜产品、调料等。这类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得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和添加剂。对生产环境和品质控制的要求非常严格,是更高标准的安全食品。目前,在我国产量还非常少。

  稿源: 新浪健康综合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人大代表会前“问计”忙
·西河小区率先实现老小区整治新跨越
·海曙对道路反复挖掘说“不”
·狮丹努总部大楼奠基
·“浙江骄傲”宁波地区广场投票活动举行
·市级综合性医院3年内全部开设儿科病房
·全市数万保安将全部持证上岗
·我国拟立法实行网络身份管理
  焦点·专题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时尚·娱乐
·《泰囧》票房超7亿元
·《直通春晚》击碎内定传闻
·《一代宗师》明年1月8日上映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姜文加盟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
  健康·生活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长寿三部曲:搓手、晒背、泡脚
·冬天必吃5种食物 暖身御寒
  家居·装修
·家装"游击队"坑了不少业主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