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数九”寒天晨练注意事项:时间别太早 忌空腹
海曙新闻网   2013-01-04 10:48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当前已进入数九寒冬,虽然气温越来越低,但是坚持晨练的人依然很多。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公众,寒冷天气会导致一些疾病高发,因此,这个时候的晨练更应注意方法,以免适得其反,损害健康。“数九”寒天的晨练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别太早

  冬季很多人晨练时,依然像夏天一样起得特别早。为了抵御寒冷,运动也不知不觉地加了量,殊不知,冬季气候寒冷,清晨又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过量运动可能导致血管剧烈收缩,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天晨练时间一般在30分钟最适宜,不宜过早过长,而且要做好保暖措施,准备好急救药。中老年人则可多进行一些增强肌肉协调和柔韧性的运动,像慢走和打太极拳等活动,这些运动会保持肌肉、器官的稳定性。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时候,老年人最好停止晨练。

  大雾天也不宜晨练。许多老年人喜欢早上晨练,可是在有雾的天气里就不再适合锻炼了。雾气中含有很多细菌和污染物,如雾气中的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比例要比通常大气水滴中高出几十倍。而许多传染病,如流感、水痘、麻疹等都可能通过雾滴传染,还极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诸多病症。人们在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疾病。而且,在这种高湿度的环境中锻炼,雾气会妨碍身体的汗液蒸发,锻炼者也时常会感到胸闷、憋气、疲劳、头昏,并且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和脑溢血的发生。因此,在有雾的日子里应该适当停止户外活动,特别是晨练。

  二、不空腹

  因为早晨起床时身体处于低代谢阶段,若不在运动前作一些补充,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就会明显升高,从而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

  但晨练前也不要吃得过饱,以防止运动时身体供血不足。在冬季晨练时,冷空气会对鼻腔、气管、食道起到暂时的降温作用,使机体出现“冷适应”。

  若锻炼结束后马上就吃过热的食物,会使得处于冷适应状态下的食管黏膜层及附近组织的血管,无法承受过烫食物的刺激,而出现暂时性的调节功能紊乱。

  晨练者在晨练前,应适当摄取高能量食物,并喝适量的白开水。晨练结束后,应先喝一些温开水,让食道和胃有个适应的过程,避免造成损伤,同时避免吃过烫的食物。

  三、慢病患者换方式

  慢性病患者晨练之前,应进行一些准备性活动,如伸展、弯腰和下蹲等使肌肉伸拉的热身活动,避免运动时引起肌肉拉伤、骨折等情况出现,同时也使得心肺循环不会遭受太剧烈的影响。

  糖尿病人,特别是合并有心脑血管病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最不适宜晨练。因为此时锻炼,比普通人更容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导致昏迷。建议糖尿病人在清晨不要急躁,也不要运动量过大。

  在清晨心血管病人的血小板聚集率较高,容易形成血栓;另外清晨体内肾上腺素浓度增大,易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甚至痉挛。若在这时进行锻炼,特别是运动量过大后,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或形成血栓。此外,一些患有心律不齐、肾功能不全、贫血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进行晨练,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小运动量的活动,如打太极拳及室内活动等。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海曙国医小区率先试点装楼道灯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江厦品牌培育再出新成果
·宁波中小学幼儿园今日停课一天
·两大诉讼法修改彰显程序公正
  焦点·专题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时尚·娱乐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龚琳娜新神曲《法海,你不懂爱》
·赵本山春晚小品剧本有两手准备
  健康·生活
·节后饮山楂玉米胡萝卜汤健脾养胃
·日常生活如何吃得更安全
·深色水果的营养价值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家居·装修
·消费装修轻松简单是必须的
·装修投诉今年大幅上升
·家装"游击队"坑了不少业主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