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质检总局抽查: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海曙新闻网   2013-01-04 10:50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在官网通报了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东北纯”笨榨熟豆油、“八旗”大豆油、“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分别检出了超标的苯并(a)芘、黄曲霉毒素B1,均是强致癌性物质。

  2686种抽查品263种不合格

  据介绍,质检总局近期组织了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8类产品的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2615家企业生产的2686种产品,263种产品不合格。

  在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质量安全中,经常要吃的食用植物油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180家企业生产的180种产品。很多人担心盛装食用油的塑料桶会不会析出一些有害物质,对此检测机构还检测了180种食用油的溶剂残留量,均没有发现问题。

  但有11种食用油在过氧化值、酸价、苯并(a)芘等不同项目上不合格。其中吉林市天下粮仓工贸有限公司“东北纯”笨榨熟豆油(5L/桶)、黑龙江八旗粮油有限公司“八旗”大豆油(1.2L/桶),均发现了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实测值是标准值的2到3倍。苯并(a)芘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是致癌物及诱变剂。

  “小霸王”学习机不合格

  在抽查90种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芜湖市徐氏炒货食品厂“徐昆”西瓜籽(15kg/袋,2012-08-17)糖精钠不合格,杭州鸿福食品有限公司的“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200g/包,2012-08-21)黄曲霉毒素B1含量是标准值的2.8倍。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最危险的致癌物,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另外抽检还发现,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小霸王”学习机(SB-A8+),电源端子传导骚扰、辐射骚扰不合格;深圳万利达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万利达”学生平板电脑(S2000),字形不过关,北京“热浪”散热器、“京友JINGYOU”多功能食品切片机也进入黑名单。

  稿源: 新京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海曙国医小区率先试点装楼道灯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江厦品牌培育再出新成果
·宁波中小学幼儿园今日停课一天
·两大诉讼法修改彰显程序公正
  焦点·专题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时尚·娱乐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龚琳娜新神曲《法海,你不懂爱》
·赵本山春晚小品剧本有两手准备
  健康·生活
·选保健品勿迷信“胎盘大补”
·“数九”寒天晨练注意事项
·节后饮山楂玉米胡萝卜汤健脾养胃
·日常生活如何吃得更安全
·深色水果的营养价值
  家居·装修
·消费装修轻松简单是必须的
·装修投诉今年大幅上升
·家装"游击队"坑了不少业主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