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这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专题 > 海曙这十年 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一月综述
海曙新闻网   2013-01-05 10:27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轻车简从,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两个特困村看真贫,摸实情……

  一次次考察,一个个会议,一项项新闻报道———自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引发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践行“八项规定”言出必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后,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和中外记者见面。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9天后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改进调查研究到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到规范出访活动,从改进警卫工作到改进新闻报道,从严格文稿发表到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涉及方方面面,规定详细具体,令人耳目一新。

  “从具体事抓起,才能落到实处”———2012年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仅3天,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一一登门走访。在九三学社座谈会上,他介绍了“八项规定”之所以制定得比较具体的缘由,并再次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言出必诺。一个月来,从会议、考察到新闻报道,人们看到了新的变化:

  ———中央领导到外地考察,一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挂标语横幅,不封山、不封路;

  ———无论是研究经济形势,还是研讨防艾治艾,座谈会不念稿子,受邀群众和专家直言问题和困难,讲实在话。

  ———无论是考察还是会议,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都大为压缩,媒体还运用微博等手段对中央领导考察活动进行“直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压缩了会期,鲜花没了,简报短了,往年的布质或塑料文件袋被纸质文件袋取代,袋中只有一支笔、一个本;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场没有一棵花草植物,压缩了工作人员数量,会议用小轿车也从过去的15辆减少到10辆;

  ———厉行勤俭节约上,外出考察中央领导不住“一号楼”或“总统套间”,饮食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

  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

  一个月来,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制定相应实施细则。记者从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获悉,最高人民法院、环保部、外宣办、侨联等众多中央和国家机关都向本部门本系统下发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

  ———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国土资源部制定了23条具体措施,提出部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到基层调研1个月;教育部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接触教师学生,多进教室宿舍食堂;全国总工会提出,工会领导干部每年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加强调查研究。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防范雨雪冰冻保通畅 海曙城管 江厦街道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江厦品牌培育再出新成果
·宁波市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焦点·专题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时尚·娱乐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龚琳娜新神曲《法海,你不懂爱》
·赵本山春晚小品剧本有两手准备
  健康·生活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选保健品勿迷信“胎盘大补”
·“数九”寒天晨练注意事项
·节后饮山楂玉米胡萝卜汤健脾养胃
  家居·装修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
·折叠家具很“火”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3月起实施
·消费装修轻松简单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