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黄金宝地”培育更多“黄金企业”
海曙新闻网   2013-01-06 08:10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 鲍婷婷)2013年上班第一天,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苑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600余名领导干部、企业代表热情与会,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经济工作会议。

  区委书记彭朱刚在会上讲话,强调要为企业提供好服务,调动好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政企携手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海曙经济跨越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吴胜武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的经济工作,部署2013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政的开局之年,也是区委“四个领跑”战略的启动实施之年,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风险困难,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基调,千方百计促增长,坚定不移抓转型,尽心尽力惠民生,区域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据初步统计,海曙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5亿元,增长6.5%;预计实现公共财政收入70.8亿元,增长9.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8.6亿元,增长14.8%;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亿元,增长10%;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增长6%;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5亿美元,下降8.7%。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海曙区经济发展特点明显。这一年,海曙在全面实施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三大战略”中,区域经济呈现“低开稳走向上”的良好态势;在全面推进征收拆迁、项目区块、功能配套“三项攻坚”中,为新一轮发展拓展了空间、赢得了时间;在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重点应用、产业发展“三大建设”中,在全市率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营造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三大环境”中,夯实经济保障基础;在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民意表达无障碍“三大目标”中,确保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会议强调,2013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区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四个领跑”发展战略,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着力在发展能级提升、发展载体拓展、发展动力集聚、发展成果共享上取得新突破,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成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在新的一年经济工作中,既要善弹钢琴,统筹兼顾,也要重点突出,捏紧拳头,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在发展能级提升上取得新突破,提升都市产业,壮大总部经济,培育特色产业;着力在发展载体拓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快重大项目开发,加快老旧楼宇改造,加快产业园区培育;着力在发展动力集聚上取得新突破,多措并举抓投资,内外并重拓市场,大小并进强招商;着力在发展成果共享上取得新突破,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深化社会管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落实“凝心聚力、争先进位”的工作责任,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力量聚在发展上,同时要有先进的标杆,要有进位的方向,共同推动全区整体上的争先进位。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隆重表彰一批为海曙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会议认为,海曙是块“黄金宝地”,需要“黄金企业”来支撑,受表彰奖励的企业就是“黄金企业”。今后如何为海曙企业提供更好的政务环境、培育更多的“黄金企业”,为区域经济实现新跨越继续作出更大贡献,是党委政府深入实践的课题。

  会议要求,要主动了解企业的意愿,搭建平台为企业进行贸易对接、拓展提升、人才引进等服务,畅通渠道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解决难题,帮助企业把总部大楼建起来,一方面把好的总部型企业引进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引导本土骨干企业发展总部经济;要充分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合理配置资源,帮助企业用足国家和省市的政策,并集中有限的资源,出台一些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尽最大努力给企业相关的扶持,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学习,把这些政策用好;要加强历史文化、公共服务、城区功能的硬环境建设,重视建设软环境,打造全省审批速度最快的地区,让广大企业在海曙能够安安心心做生意,享受到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

  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街道、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和辖区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鲍婷婷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防范雨雪冰冻保通畅 海曙城管 江厦街道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宁波市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
  焦点·专题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时尚·娱乐
·秋冬职场型男着装绝佳搭配
·亚姐冠军自曝被逼陪富商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健康·生活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饮酒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白领工作压力大 瘦身塑形靠瑜伽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家居·装修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
·家具成绩喜人 建材销售平平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