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海曙新闻网   2013-01-05 15:33

  去年,家具行业的平均涨幅大约10%,而今年家具价格还要继续上涨,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告诉记者,今年家居行业估计涨幅和去年相当,而时间节点将在“五一”前后。

  广东家具销售预增14.3%

  虽然2012年的家居行业仍未呈回暖趋势,但是今年广东省家居行业的销售总额仍将进一步增加,与去年相比,增幅将达到14.3%的水平。

  据广东省家协不完全估计,2011年,我省家具行业总产值2800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7.7%,同比增长14.3%,5年平均递增率达到15%。而家具内销总额约1820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国内销总额的24.4%。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家具出口总额为149.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8.4%。上述后两项指标均继续稳居全国龙头的地位。

  受国际经济局势不稳定、国内房产调控持续等影响,今年家居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对小企业来说,此时考验的是生存能力,对大企业而言,考验的则是发展能力。但是专家预测,今年我省家具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200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出口额增长约8%,内销增长18%。

  成本压迫涨价

  从表面看来,去年家具行业涨价的产品不多,但是认真地分析折扣的变化,就会发现价格涨了。“年头的时候还能打八折,可到年底的时候,大概就只能打九折了,折算下来,实际上去年广东家具的涨幅大约在10%”,王克表示。而实际上,今年这个上涨的势头还未停止。

  “人力成本的上涨实在是太快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王克表示,人力成本是涨得最快的一部分,从家具行业的情况来看,今年大致涨了15%。好莱客家居总经理詹缅阳更表示,一些好的技工,工资上涨幅度可达20%左右。

  王克介绍,同时上涨的还有流通等成本,不但燃料的价格在上涨,而仓库、商场的租金总体而言也略有上升,木材的价格也在呈上涨的趋势。詹缅阳告诉记者,去年木材价格的上涨幅度在5%-10%,而王克认为今年木材价格仍将普涨,特别是进口木材,由于各国出于保护环境方面的考虑,纷纷减少了木材的出口,这使来自欧洲、美洲、非洲等地的木材价格均继续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

  合理涨幅正常

  “估计今年各项成本的综合上涨幅度将达到10%以上,但是考虑到各家工厂会先采用内部挖潜的手法消化部分成本的影响,如稍微降低毛利率、提高材料利用率、采用更多的机械减少单位产品的人力支出等方式减少成本上涨的影响,估计最终今年家具行业的涨价幅度将和去年相当”,王克说。

  据估计,使用进口木材较多的中高端产品由于原材料的上涨幅度大些,市场的接受能力也相对较好,上涨幅度可达15%-20%,而低端产品牌的上涨幅度小些,可能在5%左右。

  对于今年仍将保持10%的增幅,王克认为这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家具是一种耐用消费品,使用的时间相当长,即使涨价10%,若分摊到10年的使用时间内,平均每年增加的费用并不多”。相反,如果成本这一块猛地上涨,而价格还能完全不涨的话,那更多的可能就是出现了偷工减料的问题。

  买平家具趁早

  实际上,由于木材价格的上涨,今年与之相关的家居产品的上涨已经悄然地拉开了帷幕。一家知名地板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其产品春节前后报价已经全线上调了大约5%,据了解,由于工厂正在制定新的产品价目表,相信今年上半年还将会有新一轮的涨价。

  同样已经开始涨价的还有像定制家具这样的行业,不止一家定制衣柜企业的业内人士均告诉记者,正考虑在3月左右上调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估计在10%左右。

  至于产品家具的涨价时间,王克预计,去年家具行业也是在“五一”前后。据了解,“五一”前后往往是新产品上市的时机,借着新品上市的机会涨价,比原有产品直接提价要让人好接受许多,所以想买便宜一点的家具,不妨趁早入市。

  稿源: 凤凰网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防范雨雪冰冻保通畅 海曙城管 江厦街道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江厦品牌培育再出新成果
·宁波市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
  焦点·专题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时尚·娱乐
·秋冬职场型男着装绝佳搭配
·亚姐冠军自曝被逼陪富商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健康·生活
·白领工作压力大 瘦身塑形靠瑜伽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选保健品勿迷信“胎盘大补”
·“数九”寒天晨练注意事项
  家居·装修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
·折叠家具很“火”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3月起实施
·消费装修轻松简单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