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饮酒
海曙新闻网   2013-01-06 09:00

  职业:司机,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不应饮酒。法律规定:驾驶时司机的每100毫升血液中不得超过20mg的酒精(如前述)。设备操作者,进行危险作业、高空作业者,从事需要注意力、技能或协调性的工作者,在工作前和工作时,均不应饮酒。因为酒精可以对中枢神经起抑制作用,从而降低注意力和对速度、距离和意外情况的判断力,处理事件的反应时间会延长,视觉和意识可能会模糊,有可能会失去肌肉的控制力和协调性。所以,意味着很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或工伤事故,甚至造成死亡。有研究表明:饮酒后,见红灯后踩刹车的反应速度会慢0.2秒,即60公里/小时的汽车将前行3.3米,大大增加事故概率。

  年龄:未成年人应避免饮酒,健康成年人如需饮酒应不超过限度,老年人饮酒应适当减量或不饮酒。

  未成年人不宜饮酒,如需少量饮用含酒精饮料,应有成年人监督,并予以适当指导和劝阻。同时,提倡青少年人群不饮酒也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如《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又如,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9月发布的GB10344-2005《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从200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白酒在内,将推荐相关企业在酒瓶标签上采用“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孕妇和儿童不宜饮酒”等劝说语。酒精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与他们的身材和发育阶段有关。青年人一般比成年人的身材更小,对酒精的耐受也小,同时也缺乏饮酒的经验,没有饮酒行为的衡量尺度。有数据表明,喝酒年龄越小,在随后的时间内,受到酒精危害越大。应帮助青年了解饮酒及酒精的危害,帮助他们对饮酒形成正确认识,以减低酒精对他们及其他人的危害。

  老年人应不饮酒或少量饮酒,以低度酒为宜。对于许多老年人而言,饮酒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社交上的益处比较大,但其身体对酒精的耐受性却随年龄的增加而降低。老年人常患有许多疾病,往往会因饮酒而加重病情。过量饮酒是引起老年抑郁症的因素之一,还会加速老年痴呆的病情。另外,许多老年人服用的药物都可能与酒精产生相互作用而带来危害。同时,饮酒后老年人摔倒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

  饮酒时间:根据人体的生物节律特点,体内的各种酶一般在下午活性较高,因此在晚餐时适量饮酒对身体的损伤较轻。

  方式:少量慢饮比较适宜;切忌逞强好胜、饮得过猛过快,忌边饮酒边吸烟,会加重对身体的损害。佐餐饮用较好,在饮酒之前吃些食物或饮酒时有瘦肉、豆类、蛋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同时摄入。胃内的食物,将会延缓酒精的吸收,使吸收速度降低,并对胃粘膜起一定的保护作用。空腹饮酒,特别是大量饮酒,易使胃肠粘膜受到严重损伤。

  精神状态:因为在身体条件、精神状况良好时人体对酒精的分解能力相对较强。心情舒畅、愉悦,有值得庆祝之事时,可饮用少量或适量的酒;心情烦躁、郁闷、孤独时最好不要饮酒。

  性别: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酒精的影响,同时,女性属于乙醛脱氢酶缺陷型的比男性多,所以女性多不善饮酒,应比男性少饮酒。

  健康状况:患有疾病时应当禁酒或遵医嘱,以避免加重疾病或增加新的疾病。需强调的是,应当定期体检,清楚掌握自身健康状态,避免误认为身体健康而饮酒造成的潜在危害。特别是肥胖人群,身体疾病隐患较大,加之酒精产生热量较高,会进一步促进体重增加,不利于健康,因此肥胖人群应尽量避免饮酒或减少饮酒量。

  过敏史:如对酒精过敏,应避免饮酒。

  用药情况:服用药物时应当禁酒或遵医嘱。

  因此,饮酒要重视以下原则:

  1.承认个体差异是饮酒的首要原则;

  遗传因素、体质特点、健康情况等直接决定一个人的酒精耐受量。鉴于酒精的负面作用,就大多数人而言,以不饮酒为首选,在必需饮用时,应尽量少饮为安全。

  2.最佳饮酒时机和良好身体状态是饮酒的先决条件;

  3.注重营养膳食是饮酒的重要因素;

  4.重视饮酒中的禁忌,在不宜饮酒的情况下,绝对禁酒。

  稿源: 新浪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防范雨雪冰冻保通畅 海曙城管 江厦街道
·海曙区11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全面完成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宁波市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
  焦点·专题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时尚·娱乐
·秋冬职场型男着装绝佳搭配
·亚姐冠军自曝被逼陪富商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健康·生活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白领工作压力大 瘦身塑形靠瑜伽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选保健品勿迷信“胎盘大补”
  家居·装修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
·折叠家具很“火”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3月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