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海曙新闻网   2013-01-07 16:29

  中国曾是大豆出口大国,但最近10年来,却出现了大豆进口量猛增、国产大豆面积减少、大豆主产区加工企业停工甚至破产等现象。国产大豆面临怎样的困境?国外如何推动大豆出口?我国大豆产业应当如何发展?就这些问题,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豆种植现状如何?

  【调查】价格低、销路差、播种面积逐年缩减,预计今年大豆自给率低于15%

  刘清财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崇德镇民主村的豆农,今年种了30亩大豆。这个面积较往年少了很多,刘清财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大豆价格低、销路不好。“玉米每亩可以收1300—1400斤,湿粮的价格是8角至9角钱一斤,投入大约500元。大豆一亩地可以收260—300斤,价格是2元零几分,投入接近300元一亩。”里外里一算账,种玉米比种大豆每亩要多挣约300元。

  据了解,前些年,明水县大豆种植面积最多时超过40万亩,今年才4万亩,不到高峰时的1/10。“老百姓按照市场规律,大豆种的少”,明水县农委副主任王立春说,玉米销路好、价格高,加上不断采用新技术,增产明显。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近几年黑龙江的大豆播种面积显著缩减,2010年播种面积为6400万亩左右,2011年缩减到5100万亩,2012年估测不到4000万亩。

  中国大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登高介绍,全国的情况也是如此。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近几年一直呈现缩减趋势,预计今年将下降到1亿亩以下,总产量将低于1000万吨,大豆自给率将低于15%。

  大豆进口得多吗?

  【调查】 2011年大豆进口量是国产的3倍多,主要为转基因品种

  近年来,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呈持续上升之势,2011年已达到5263.4万吨,约为国产大豆产量的3.63倍,进口大豆主要是转基因品种。刘登高说:“预计2012年大豆进口量将接近6000万吨。”

  为何要进口大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分析,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城乡居民肉禽蛋奶鱼等动物源食品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豆粕饲料加工的扩张。与此同时,豆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植物油品种,食用消费占总量的85%以上。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开始大量进口国外大豆。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薛达元认为,由于饮食习惯,中国对油料的需求很大,如果不进口大豆,中国需要额外增加20%的农田才能满足需求,而这一点基本上办不到。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今年年初在人民网的一次访谈中也举例,近几年,我国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的品种和技术水平测算,需要4亿多亩土地,接近了目前玉米或者水稻的播种面积。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段武德表示,转基因大豆与国产大豆相比具有以下优势:一、含油率高2到5个百分点,加之可以同时加工有溢价的高蛋白豆粕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二、转基因大豆因规模化种植,单位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内;三、转基因大豆表观与整齐度较好,品质易于得到保证。

  加工企业境况如何?

  【调查】沿海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发展迅速,主产区大量企业停工或破产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种说法,认为明水县大豆种植面积下滑,与县里没有上规模的大豆精深加工企业有关系。

  但王小语不这么认为。王小语说,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对自主大豆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一方面种植大豆效益低下;另一方面,加工企业的市场份额被压缩在产区,南方销区没有市场。王小语说,黑龙江省油脂加工企业150家左右,日加工能力200吨以上的油厂有200个。目前粗略估算,开工的油厂也就一成左右,近期略有增加,但也不到二成。

  谈到企业,刘登高说,我国的大豆加工业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以进口转基因大豆为原料的沿海大豆加工业,第二种是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主产区大豆加工业,第三种是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大豆蛋白及食品加工业。第一种大豆加工企业处于高速发展状态,据估计到2013年底仅沿海大豆加工企业的产能将超过1.5亿吨,是国内市场大豆拥有量的两倍以上。第二种企业受沿海大豆加工企业的挤压在走下坡路。第三种企业的产品和国内外食品需求相一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北京等大城市,新型豆制品生产年增长20%以上。

  刘登高说,国产大豆在油豆价格上和进口转基因大豆相提并论甚至同等限价,压制了国产豆油加工发展,在大豆主产区,大量加工企业停工待料或停业破产。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区纪委: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通报一起
·稳中求进谋发展 转中求好促提升
·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被列入区管领导任前测试范围
·海曙2011-2012年度区级文明单位申报对象公示
·海曙多措并举激活现代服务业
·海曙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宁波医保支付制度有变
·公安部:闯黄灯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焦点·专题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时尚·娱乐
·《舌尖2》预售:每集超4万美金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合影
·秋冬职场型男着装绝佳搭配
·亚姐冠军自曝被逼陪富商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健康·生活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饮酒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白领工作压力大 瘦身塑形靠瑜伽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家居·装修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
·家具成绩喜人 建材销售平平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