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这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专题 > 海曙这十年 正文
海曙“四个领跑”打造都市经济高地
海曙新闻网   2013-01-08 08:23

  海曙新闻网讯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海曙区“四个领跑”(即现代服务业发展领跑全市、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文化软实力影响领跑全市、社会管理创新领跑全市)战略的启动实施之年。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风险困难,全区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基调,千方百计促增长,坚定不移抓转型,尽心尽力惠民生,区域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5亿元,增长6.5%;预计实现公共财政收入70.8亿元,增长9.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8.6亿元,增长14.8%;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亿元,增长10%;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增长6%;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5亿美元,下降8.7%。

  回顾这一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实施“三大战略”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在严峻形势和各种困难面前,海曙做到目标不变、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全面实施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三大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呈现“低开稳走向上”的良好态势。

  过去这一年,海曙全速推进总部经济快速发展,维科、狮丹努集团总部项目开工建设,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评为新一批宁波市优势总部企业。

  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赛格数码电子城等优质企业和高端项目落户我区,狮丹努集团获评全区首个区长质量奖、九龙物流获评全市首家服务业企业市长质量奖,预计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高达71%。

  全面推进都市工业转型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56%,发明专利同比增长12.5%,7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太平鸟女装、诺可电子入围首批市级高成型示范企业名单。

  深化“三项攻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海曙全区上下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决不言败的志气,全面推进征收拆迁、项目区块、功能配套“三项攻坚”,为新一轮发展拓展了空间、赢得了时间。

  2012年,海曙区的征迁工作全线推进,铁路宁波站增补改建等9个征收项目全面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等2个征收项目基本清零,铁路宁波站区域一批、非成套房改造地块等拆迁扫尾全面完成,粮丰、甬丰、望春桥二期等旧村改造项目超额完成任务。

  重大区块建设稳步推进,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建成开业,莲桥街文化商业综合区、铁路宁波站枢纽工程及配套项目加紧实施,鄞奉路一期部分地块完成出让前期准备。

  功能配套建设有序推进,永丰路和11条背街小巷完成综合整治,打通“断头路”项目提前一年全面完工;广济中心小学扩建工程交付使用,区体育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广安养怡院)主体工程结顶,西河小区宜居示范工程竣工验收;联升公共租赁房、青林湾拆迁安置房建成交付。

  强化“三大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智慧城区作支撑,我们为此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重点应用、产业发展“三大建设”,在全市率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过去的一年,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免费无线上网工程(iNingbo)在全市率先试点,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无线全覆盖,创建全省首个光网城区。

  智慧应用项目建设成效明显,8个街道智慧城管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政务信息资源中心、智慧社区等一批智慧应用试点项目启动实施。

  智慧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全年软件产业业务收入超8亿元,4家企业列入市重点软件企业和智慧城市应用试点单位,宁波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顺利开园,吸引了一批行业强企名企入驻。

  营造“三大环境”夯实经济保障基础

  海曙将优化企业服务作为稳增长的重点,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在政策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营造上下功夫。

  2012年,海曙积极营造优越的政策环境,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应对经济危机的各项措施,及时制定新一轮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推进区域金融创新,成立运行第三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了首家村镇银行。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应对雨雪天气 海曙各幼儿园保暖升级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健康·生活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