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钱江晚报]3条街巷这样改造合不合适 望春街道请居民代表来挑刺
海曙今年计划改造的44条背街小巷都要这么做 能答复的当场答复,答复不了的要到现场对接
海曙新闻网   2013-01-08 10:53

  本报记者周文丹 本报通讯员厉娜

  背街小巷,说的是城市马路后面的那些街巷、弄堂。它们虽然不如马路宽敞,但就横在社区、店铺门口,与大家的关系更密切,所以更要多收集居民的意见。

  今年,海曙区望春街道要改造3条背街小巷。现在,初步方案出来了。方案是否适用,老百姓买不买账?昨天上午,望春街道请来了3条路周边的10多位居民代表。

  不止望春街道,今年海曙区一共要完成44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涉及7个街道。本周内,以街道为单位,由区城管局和各街道牵头,要陆续完成这些街巷的民意征集工作;还要同步入户向沿街居民和店铺发放问卷调查表。

  施工前,先由居民来“定”方案,还要入户征询意见,这在宁波不多见,在海曙更是头一次。

  会议时长近两小时,居民代表是主角

  望春街道今年要改造的3条街巷,分别是环城西路北段86弄、徐家漕规划六路一期、念九巷,周边有泰安社区、信谊社区、徐家漕村。

  昨天早上9点,望春街道办事处4楼。到场人员有10多名居民、经营户代表以及街道、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

  根据前期现场调查,城管部门先介绍了路面现状、设想方案。比如现状的路面、绿化破损比较严重、停车无序等问题,再讲解改善方案。介绍简洁清晰,时长约20分钟。

  居民关心的经费问题,城管部门也报了工程造价。造价表清晰罗列了每项费用,细到更换一个井盖的单价都有标出。

  整个会议耗时近两个小时,超过大半的时间都交给代表们说话。

  以街道为单位,要挨个收集居民意见

  3条街巷虽然都是小路,但涉及到周边每位居民、每个店家的进出。所以到会的代表们都做了功课,围绕绿化、停车、店招,提了10多条建议。

  都提了些什么?比如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增贤,带来了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念九巷,就在泰安社区内,巷子里有个破损的报刊亭,空置了好多年,会不会清掉?另外,路两旁种着梧桐树,一到秋冬季,落叶满地,都来不及扫,是否可以更换常青的树种?“前两天,还有居民来问这些。”王增贤说。

  经营户林海说,念九巷停车是个问题。从初步方案看,念九巷会划单边停车位。他提议,念九巷是单行线,是否能设置双边停车。

  宁波市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始于2011年。以前,一般是由施工单位征询居民意见;由城管部门、街道牵头,先请市民看初稿,由他们来“定”终稿这种模式,还是比较少见的,在海曙区也是头一次。

  海曙区城管局副局长张樊牮钢说,海曙区今年计划完成整治的44条背街小巷,都要先请周边居民提意见。另外,还会向沿街居民和经营户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听听他们最想改造什么。

  能答复的当场答复,答不了的现场对接

  按照计划,6月底前,44条背街小巷将陆续开工。施工的几个月内,免不了会有噪音、扬尘等问题,肯定会影响周边居民。樊牮钢说,希望能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提前收集居民意见,再完善方案。

  从昨天开始,这样的座谈会将陆续在海曙区7个街道展开。流程与望春街道的会议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听居民的声音。

  不是听听就算了,要条条有答复。“能答复的,在座谈会上要明确答复掉了;没有办法当场答复的,会后也要再回现场与居民对接,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樊牮钢说。

  比如,昨天有代表提出,施工前半个月出公告;方便居民出行,施工时不要两边同时开工。樊牮钢说,前一个条件可以做到;至于单边施工是否能做到,要看工程条件是否允许。也有当场答复不了,比如信谊社区代表提的“绿化带因货运车经常停放导致绿地破损问题”,要到现场对接后才能找到办法。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率先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
·海曙打响“无欠薪”城区品牌
·区纪委: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通报一起
·稳中求进谋发展 转中求好促提升
·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被列入区管领导任前测试范围
·海曙2011-2012年度区级文明单位申报对象公示
·“多讲批评指正的话,少讲表扬肯定的话”
·习近平: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到公正
  焦点·专题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时尚·娱乐
·周涛被曝拒主持央视春晚
·周杰伦自诩浪漫情人
·曝黄渤有婚外情 携神秘女回豪宅
·《舌尖2》预售:每集超4万美金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合影
  健康·生活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减肥骗局:全天穿瘦腿袜损害身体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饮酒
  家居·装修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
·家具成绩喜人 建材销售平平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