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宁波民营书店店主郑永宏夫妇
爱书独守“枫林晚”
海曙新闻网   2013-01-09 08:47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王庆丽 宋佳)从宁波市中心的鼓楼出发,穿过几条喧嚣的背街小巷,在一排寂静的沿街店面中,“枫林晚”孑然独立。

  采访的整个上午,进门光临者只有寥寥三五人。但郑永宏说,只要还够最基本的生活开销,还能供孩子上学,他们就要把书店经营下去。

  记者:你们俩口子怎么想到要开一家书店?

  郑永宏:我和妻子海燕相识于杭州。2002年,我们一起到宁波旅行,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座书香之城,决定共同来此发展。同年10月,我们在一间仅20平方米的阁楼里创办了“枫林晚”。

  记者:现在经营书店很难,有没有想过放弃?

  郑永宏:2011年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付了店面租金及书款以后,流动资金就所剩无几。不要说赚钱,收支能够平衡就已经谢天谢地。几年前因扩大店面向岳母借的钱,也一直没能还清。

  那时,我们有些动摇。有一回,海燕说她考了相关的从业证书,想出去做保险,多挣一份钱贴补家用。那一刻,我不知该作何反应,只是看着她如往常一样打理书店,沉默地度过了一整天。晚上打烊时,我们夫妻俩相拥在一起,哭了,从此约定要一起努力,守住我们的“枫林晚”。

  记者: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你们一直坚守梦想?

  郑永宏:如果说起初是因为我们对书籍的热爱,现在又加上了儿子这个因素。

  我们的儿子多多生在书店,长在书店,两岁不到就能拿着漫画书看上一个小时。现在五六岁的年纪,已经能流利背诵几十首的唐诗,还有教授级的热心书友每周来店里义务教孩子读书识字。想起小家伙看书时那副专注的模样,再难我们都觉得值了!

  我们也在尝试新路,采用实体店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的办法,把一些很难在市场上买到的古籍放到专业网上销售,如今已经积累了一批固定客户。去年,我们还组织了两场“私聊会”,邀请世界级文学奖奥康纳奖得主、英国作者西蒙·范·布伊到书店现场签售,带动了书籍的热销。

  记者: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

  郑永宏:对我们来说,经费是最头疼的问题。比如办这种见面会,哪怕嘉宾不收出场费,但来回的车票及在宁波的食宿费用,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店来说仍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我们所知,杭州从2012年起,每年将拿出300万专项资金用于对民营书店的扶持和奖励。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宁波也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让“枫林晚”的明天会更美好。

  -记者手记

  此前,宁波已有好几家颇为知名的书店关门停业,这座以“书藏古今”闻名的城市,书店数量正以10%的速度逐年递减。像“枫林晚”这样的民营实体书店,今后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答案无人知晓。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宁波,在全国各地,还有一批像郑永宏夫妇这样的书店经营者,怀着那股对于书籍和阅读的挚爱,正在努力适应市场变革的现状,不断创新经营方式,为他们的书香小店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城管请居民定设计方案整治背街小巷
·海曙小学生家庭礼仪被搬上荧屏成公益片
·海曙区率先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
·海曙打响“无欠薪”城区品牌
·区纪委: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通报一起
·稳中求进谋发展 转中求好促提升
·“多讲批评指正的话,少讲表扬肯定的话”
·习近平: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到公正
  焦点·专题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时尚·娱乐
·周涛被曝拒主持央视春晚
·周杰伦自诩浪漫情人
·曝黄渤有婚外情 携神秘女回豪宅
·《舌尖2》预售:每集超4万美金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合影
  健康·生活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减肥骗局:全天穿瘦腿袜损害身体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饮酒
  家居·装修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
·家具成绩喜人 建材销售平平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