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日谋划向我巡航飞机“警告射击”
外交部:中方对日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海曙新闻网   2013-01-10 09:45

  日本考虑对中国飞机实施曳光弹射击警告。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飞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对此,新华社发表评论称,谋划“开枪”完全是不负责任,与人心和时代潮流相背离。

  自去年9月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特别是安倍新政府上台后,东京处心积虑地通过一系列表态与动作试探国内外反应与容忍度。而如今的“警告射击”只不过是东京施放出的最新一只“气球”,试图探测外界的反应,拓展其处置钓鱼岛问题的外交空间。

  安倍政府的这些新举动,一是为了迎合国内民粹主义,加速右倾化,在意识形态和宣传上做文章。比如,安倍政府不断向媒体放话要摒弃“河野谈话”与“村山谈话”,“修正”日本政府关于侵略战争和慰安妇历史的立场,高调推广被亚洲民众视为军国主义象征的国歌《君之代》,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

  二是企图加速朝着军事化的目标迈进。比如,在钓鱼岛海域公然与中国巡航公务船和飞机对峙,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缅甸祭拜二战日本侵略军墓地,宣布要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等。

  安倍政府的这些举动令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深感不安。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本来就错了,谋划“开枪”是错上加错。东京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让局势朝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不但将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而且将危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人心思安定、安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举动显然是逆潮流而动,逆人心而行。

  人们注意到,日本的种种“鹰派”言论举动,已经引起了包括其盟友美国在内的不满。美国政府最近警告日本要慎重对待历史,不应强行修改“河野谈话”。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政府也一贯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通过种种场合表明了严正立场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日方须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纠正错误,展现负责任的态度,使两国关系重返正轨。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本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洪磊说。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作法都是徒劳的。综合新华社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民营书店店主夫妇爱书独守“枫林晚”
·翠柏菜市场业主变更 即将改造升级
·对手机说话就能找到“避护点”
·海曙“四个领跑”打造都市经济高地
·海曙城管请居民定设计方案整治背街小巷
·海曙小学生家庭礼仪被搬上荧屏成公益片
·城市道路大修后3年内不得挖掘
·2012年全国共招录公务员18.8万人
  焦点·专题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时尚·娱乐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西藏秘密》9日央八开播
·周涛被曝拒主持央视春晚
  健康·生活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