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有凭有据几大动因分析
海曙新闻网   2013-01-10 09:48

  2012年的泛家居市场,在经过了一年多的“寒冬”期后,正逐渐透出“暖意”。其表现为:有的企业逆势增长,不断创造奇迹;有的企业变危机为“契机”,进行了结构调整;有的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成功转型升级;有的企业不惧市场艰难,跑马圈地重新布局;有的企业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完成了渠道革命……依据这个态势和诸多因素,我们断言:中国泛家居行业已经渐渐拨开迷雾,走上了“恢复”和“苏醒”之路,这种复苏回升将会在2013年的春夏之交充分展现出来。

  动因之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2012年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从单月数据来看,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单月同比增速也较9月份的7.8%大幅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暖进一步印证了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全国家具生产情况延续良好态势,产量增幅较上年同期稳步提高。从增长幅度看,家具生产行业生产扩张态势明显,同比增长14.87%。

  除工业企业利润外,10月份众多经济指标均出现回升,投资、消费、出口同比增速全部回升,工业生产增速也继续回升,而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1月份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13个月来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虽然未来利润难以保持如此高的增速,但由于收入增速在工业增加值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见底的背景下稳步复苏,因此利润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动因之二:全球聚焦中国市场

  身为世界经济“老大”的美国站在“财政悬崖”的边缘;欧债危机险情一波接一波;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在“哀鸿遍野”的世界经济中,中国发展令人瞩目,2012年11月7日,国家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而且,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可能超过10万亿美元,这无疑将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团成员、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世界众多富有责任心的领导都感受到,当前全球经济的关注点都转向中国。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资金带动本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上主要的跨国公司提供了土地、资源以及合适价格的劳动力。目前欧美的经济不景气,如果中国能成功找到使经济平衡发展的方式,必将对欧美有所帮助,给世界带来机遇,带动世界经济持续走出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说,全球经济复苏第一次出现了由中国等新兴市场成为“领头雁”的格局。

  动因之三:“两会”推动经济转型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个目标”和“两个翻番”: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意味着,在目前的基础上,中国要保持每年6.8%的GDP增速才能完成目标。这既反映“以人为本”、重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理念,也为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更明确和具体的执政要求。

  中国经济处于历史重要的转型期。2013年3月将要召开全国“两会”,一方面,会议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第二次转型,而要实现转型,就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城镇化建设,拉动内需,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源。这给全行业都带来了发展的好机遇,定会激发出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特别是企业家阶层的创新创业精神。另一方面,“两会”将完成政府换届,新一届政府将积极推动经济转型,用行动去完成十八大向中国社会和人民群众所做出的各种承诺和各项任务。这种转型和变化,在“两会”后不久的四、五月份就会全面展现出来。

  动因之四:房地产业仍是支

  李克强副总理在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文章中透露,依然会继续把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在世界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必须靠扩大内需实现持续发展。而房地产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通过加速城镇化,会有相当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

  在构成经济发展的消费、出口、投资三大需求中,根据2005年到201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住房在所有的居民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仍然是最高的,占到18点以上。除了其中的能源消费部分大概要占到百分之三点多,而直接住房消费和投资住房消费两个加起来要占到15点几,投资转化为住房消费的部分占到我们GDP的增加值的1.5%,对于中国的经济拉动作用也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提供的。不管是汽车行业、旅游行业、机械制造行业,没有一个产业的消费能力能大于房地产消费能力,这几者都证明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中,房地产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这种可持续度可能还会延期很长一段时间。

  动因之五:楼市交易稳健增长

  2012年年末的房地产市场来已然是一个“暖冬”。首先是贷款松动了,批贷款的速度也恢复到了如2007年房地产最火时的样子,又新上了公积金贷款。其次是相关部门表示限购、限贷政策不会继续在二三线城市铺开。其三是楼市“泡沫”渐消,“金刚底”铸成。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到了236295套。超过了此前创出近2年新高的7月同期水平,环比10月份同期的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30.6%。全国各主要城市新房签约量也均达到了年内的新高。2012年11月27日,北京、上海两地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每平方米。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长春、南京、杭州等9城市上周仅居住用地供应量高达653公顷,创年内新高。同时,二手市场成交量屡创新高。各地频频出现“日光盘”。既然房地产行业在国家重点调控下都能够有这样的发展,作为下游产业的泛家居行业,更加可以乐观应市,不需要再有什么多余的担心。

  稿源: 中国家具网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民营书店店主夫妇爱书独守“枫林晚”
·翠柏菜市场业主变更 即将改造升级
·对手机说话就能找到“避护点”
·海曙“四个领跑”打造都市经济高地
·海曙城管请居民定设计方案整治背街小巷
·海曙小学生家庭礼仪被搬上荧屏成公益片
·城市道路大修后3年内不得挖掘
·2012年全国共招录公务员18.8万人
  焦点·专题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时尚·娱乐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西藏秘密》9日央八开播
·周涛被曝拒主持央视春晚
  健康·生活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家居·装修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
·家具成绩喜人 建材销售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