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本报记者追访宁波徐家漕社区干部
[浙江日报]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新闻网   2013-01-14 08:25

 

陈晓云(右一)与同事一起,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送年货上门。 王庆丽 摄

  本报宁波1月13日电

  见习记者王庆丽

  区委报道组宋佳

  基层社区的“小巷总理”们到底有多忙?今天,当我走进宁波海曙区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时,答案已一目了然:采访他们的日常工作状态,竟然是要“追”的。

  徐家漕是宁波市首个经济适用房小区,2002年底交付使用,现有居民2684户。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及无收入者多,是该小区的主要特点。

  追访人物:

  陈晓云,女,31岁,徐家漕社区办公室主任

  下午1点30分,陈晓云已被前来办事的居民围了个严实,狭小办公室更显拥挤。“社区老人多,大事小事都爱往居委会跑,把这里当另一个家。”忙里偷闲时,她这样告诉我。

  “一会我去给几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送年货去。”装好东西,拎起袋子,陈晓云叫上同事小魏,风风火火出了门。我一路小跑,紧随其后。

  刚到一栋居民楼下,还没按门铃,一位老太太就从二楼走下来迎我们。“侬好!新年好!”陈晓云热情地回应着,立即搀扶老人上楼。老人姓方,今年87岁,子女都不在身边。

  “阿婆,您的手冻疮很严重啊。”正聊着,细心的陈晓云发现方阿婆的十只手指被冻得紫红,“一个多月了,手指不能弯,有时疼得睡不了觉。”方阿婆说道。

  “怎么不去医院,配点药?”陈晓云露出心疼的神情,“天气冷,取暖器当开也得开,别省那几张钞票。”

  老人告诉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规模太小,离社区最近的大医院,坐公交最少要一小时来回,年纪大了不想为小病折腾。“阿婆,明天上午街道组织社工体检,到时我上医院帮您取点药!”陈晓云说。

  送这趟年货大概花了半小时。接下来,我们返回居委会,再取一包年货,送到另一位老人家中。陈晓云说,社工的职责不仅是“送东西”,更是“陪伴”和“倾听”,了解居民的困难和需求。

  “宁可自己多花时间和力气,也不要让他们心里难受。”听她这么一说,我突然明白,年轻的陈主任为何总是这样步履匆匆了。

  追访人物:

  戴自甫,男,50岁,徐家漕社区党委书记

  采访戴书记这天,他一直都在自己的办公室。没想到,这个访谈也得追着问。

  上午8点20分,采访开始:“请问您在徐家漕当书记有多长时间了?”

  戴自甫:“我是2007年6月从其他社区调过来的。小区位置偏远,配套设施又不完善,居民意见很大。”

  “书记,上次跟你说的事儿终于办妥啦!”一位50来岁的阿姨走进办公室,打断了我们的交谈。

  这位阿姨的婆婆是社区居民,前阵子很多事情都是请戴书记帮忙出的主意,这次是来汇报处理结果并表示感谢的。

  9点20分,我接着提问:“现在情况怎么样?你平时还需要处理哪些问题?”

  戴自甫:“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超市和银行都开到这附近来了,公交线路从一条变成好几条,出行也方便多了。现在一方面要稳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要了解他们的诉求。”

  几分钟后,一位年轻女子急匆匆走了进来,手里提一只装有医院CT扫描图片的塑料袋。原来,这位姚女士被查出患了重病,需住院治疗,而她早已与丈夫离婚,还要独自抚养孩子,手头十分拮据,只好向居委会求助。

  戴书记一面安慰,一面耐心讲解相关的救助政策,“只要情况属实,看病的钱我们来想办法帮你筹到。”

  10点50分,采访继续:“社区居民都称您为‘好人书记’,当‘好人’有什么秘诀?”

  戴自甫:“虚的东西一点也做不得,并且贵在坚持。比如说,我们从2008年元旦起,每天派人到7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家中,看他们是否安全,有无需要帮助的事项。现在,社区有56位这样的老人,由我们的社工轮流上门,风雨无阻,今后也要一直做下去……”

  就这样,整个上午,我的实际采访时间还不到半小时。不过,从被打断的采访中,我大概已能了解,徐家漕社区的居民是多么需要这样的“好人书记”。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应对雨雪天气 海曙各幼儿园保暖升级
·呛人烟囱移位 师生不再烦恼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健康·生活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