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海曙新闻网   2013-01-14 14:21

  最近不少人感冒,小刘也“中招”了。由于平时身体不错,他感冒时很少吃药。但这次他发烧到38.5℃了,还头疼,就吃了芬必得,症状得到迅速缓解。然而一周后,他又发烧了,不过这次他没有头痛,胃口、精神状态都还不错。其实,小刘很可能是出现了药物热。

  药物热是种不良反应。由药物直接或间接作用引起的发热称为药源性发热,是药物不良反应之一。如果是首次用药,发热可经10天左右的致敏期后发生;多为持续高热,常达39℃,甚至40℃以上。发热虽高,精神状态、食欲等却尚好;用退烧药效果不好。

  药物热除发热表现外,还可能有其他过敏症状。判断药物热可考虑以下几项依据:原本不发热的病,用药后出现发热;原先是发热的疾病,用药后该病的其他症状都消失,唯独发热症状依然顽固地存在或加剧;用药后除发热外,有时还伴有皮疹、黄疸、胃肠道症状等过敏反应;停药后,发热会在1—2日内消退。

  多半药物可能导致药物热。临床药理研究表明,抗生素(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组织胺药(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磺胺类药等都能引起药物热。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本身也可能引起发热,在服用后,如果出现发热症状,不能以感冒发烧处理,更不可随意用药。最好每日测3次体温,同时注意有无其他过敏症状,如典型的皮疹、哮喘等。

  发生药物热在医生指导下停药。发生药物热时,在医生指导下停用可疑药物后,体温多于两天内恢复。如果能够确定引起发热的药物,则应在医生指导下换药。如果药物热伴有其他损害,应酌情使用抗过敏药、激素类药和维生素C,便于尽快康复。如果高烧持续不退且同时出现严重疼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稿源: 生命时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应对雨雪天气 海曙各幼儿园保暖升级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健康·生活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