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节能灯致癌说”是否致癌 取决于辐射强度
海曙新闻网   2013-01-14 14:30

  最近两天,广州白领小文的微博一直被刷屏,他的众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转发了一条题为“节能灯致癌?”的微博,该微博援引俄罗斯《晨报》的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到初步结论:节能灯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危险,甚至引发癌症。目前这一试验结果已公布在《科学生活》杂志上。

  这让小文顿时不淡定了:床头灯、书桌(书桌装修效果图)上的台灯……家里的节能灯可不少,如何是好?事实上,不淡定的不只小文。近年来,凭借着比普通灯泡更加省电的优势,节能灯已广泛进入普通家庭。难道,它真的是潜伏在人们身边的致癌元凶之一?

  争议:节能灯是“辐射灯”?

  传统的白炽灯采用钨丝发光,当电流通过钨丝时产生热量,灯丝就会发亮。而节能灯的发光原理与其不同。

  “节能灯实际上就是一种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暨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张杰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道。

  这种利用紫外线进行发光的方式,可将更多电能转化为光能,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不过,也正是这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紫外线,让节能灯被扣上了“辐射灯”的帽子。

  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研究人员首先对节能灯的紫外线排放量和磷光层进行了检测,然后比较节能灯与老式灯管对人类皮肤细胞的影响。

  试验结果显示,所测试的每一只节能灯的磷光层都被破坏,并散发出紫外线,其中暴露在节能灯下的人体皮肤细胞受损严重,而受普通灯泡辐射的皮肤细胞却是健康的。

  “你几乎能预见细胞的死亡。”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之一的MarciaSimon表示,节能灯发出的紫外线会损害人体皮肤细胞,导致一种最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还会让人过早衰老。

  在对该研究的回应中,美国国家电气制造商协会承认,节能灯的确会释放少量紫外线,但其实所有的灯都会这样。北美照明工程协会会长DavidSliney表示:“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要达到影响健康的程度,必须是受到特定量节能灯紫外线的辐照,而这种情况是极为罕见的。”

  这种说法得到张杰副教授的认同。在他看来,若灯管壁内的荧光粉涂得不均匀,甚至有缝隙,则紫外线会有透出,损害人体皮肤、眼睛等暴露部分。但市民不必过于恐慌,因为正常生活中人们也经常暴露在紫外线(如阳光中的紫外线)中,关键是暴露量有多大。

  “科研人员做实验时,通常是加大暴露的量,以期得到明显的结果,所以对实验结果不宜过度解读。”张杰副教授表示。

  建议:勿长期靠近节能灯

  在得出“节能灯致癌”的初步研究结论后,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建议,应尽量减少使用节能灯的时间。

  “会致癌或是不会造成危害,这两种结论都过于绝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教授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节能灯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没有、有多大,这取决于紫外线辐射强度有多大,如果超出了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则会造成损害。

  在谈到节能灯的安全性时,英国健康保护局(HPA)当时公布了一项研究,表明某些节能灯的紫外线强度能够达到夏季日光暴晒的程度(2厘米距离),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建议日常使用时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或加装玻璃灯罩,同时每天使用时间累计8小时以下。

  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玉峰教授指出,对市民来说,应对节能灯辐射的举措有多种,最直接的办法是选购低辐射的节能灯,目前市场上已有此类产品。第二种办法是在选购节能灯前查阅产品的检测报告,按照“电场强度不应超过200伏/米,磁场强度应低于10微特斯拉”的标准进行选购。

  “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着距离不断减弱,远离节能灯,可进一步减少受到伤害的几率。”邓列华教授提醒道,要让节能灯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只要与节能灯保持1米距离就是安全的。

  张杰副教授则指出,关于节能灯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废旧灯管的回收,因为灯管中的汞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汞属于有毒物质,人体一次性吸入超过2.5克可导致死亡。市民在使用节能灯时一定要防止破损,废弃灯管应标示提醒,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稿源: 和讯网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应对雨雪天气 海曙各幼儿园保暖升级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健康·生活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