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新华网评: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海曙新闻网   2013-01-15 10:17

  新华网评:政务微博,向左?向右?

  【编者按】政务微博自2011年快速发展以来,已成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务微博未来的发展该有怎样的演变,能否为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以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新华网《新华网评》栏目策划推出“政务微博新观察”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探讨。

  “政务微博新观察”系列网评之一:

  温馨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务微博正面临“向左”还是“向右”的选择。政务微博的发展该有怎样的演变?未来的政务微博该是怎样的“相貌”?能否为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新一轮未知考验的来临,需要我们有新的共识。

  微博的诞生,为各级政府进行社会管理提供了新工具,但也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在政府、民众沟通与推进社会管理方面,既有“不微不行”的鞭策,也有“微了也不行”的困惑。

  网上舆论的纷繁复杂,网民对诉求渠道的渴求,特别是对微博表现出的某种将林林总总的社会问题“毕其功于一役”的求解期盼,以及不少政务微博仅仅停留在政府展示形象、发布信息的窗口,形成较大反差,致使一些政务微博刚刚起步便“迷”了方向。犹记十余年前,政府门户网站的出现让很多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公寄予了过多过高的期待,多年过去,政府网站似乎并未达到想象中那么“美好”。政务微博只是政府与网民互动的迅捷渠道之一,网民不宜过度期待、“缘木求鱼”,政府部门也不宜过估自己的力量,认为政务微博事事能办。

  从政府职能、网络特性、微博特点等多角度考量,“问政、回应、服务、动员”八个字更适于作为政务微博定义的“关键词”,也应该成为它的定位。“问政”连接微博两端主客体,是政务微博的“亮点”;“回应”是民众最喜闻乐见的政务微博活动,是政务微博“立身之本”;“服务”正在成为民众对政务微博的新要求,但从目前微博技术发展状况看,更多囿于服务类信息发布,网民寄望的“微博办公”还要假以时日;“动员”是政务微博要研究的新课题,意指政务微博应当更注重组织各界力量参与社会管理活动,成为公民社会管理、建设的“牵头人”。以2012年北京雨灾中民众自发的救灾表现为例,政府可以而且应当在类似事件中履行发起、动员的职能,政府部门的适当介入,能让社会行为变得更加有序和高效。

  随着社会沟通机制的逐渐畅达,以及民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程度的有序深入,对诉求渠道、机制的“饥渴”表现或将逐步减退,而非一味诉诸网络、“迷信”微博,这是一个成熟社会的应有之意和必将向好的过程。在“向好”的过程中,对政务微博发展和认知的理性回归,是前进过程中的必然发生,希望这个必将发生的未来能尽早到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今天,记得来南塘老街淘年货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宁波检测到H1N1型流感病毒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健康·生活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