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区妇联发布婚姻调查报告,有了许多新发现
海曙区妇联调查报告显示婚姻新情况
离婚官司多半由女性提出 七成人选择配偶先看人品再谈感情
海曙新闻网   2013-01-17 10:03

  链接:

  海曙区一项婚姻家庭状况调查显示

  姐弟恋逐渐增多假离婚依然不少

  记者陈胜男 通讯员毛一波

  

  一份来自海曙区妇联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该区家庭婚姻观念正逐步发生变迁,其中“姐弟恋”比例上升,不少女性的经济条件、社会地位高于男性。

  2012年10月,海曙区妇联对辖区范围内的普通家庭、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家庭、法院起诉离婚家庭分别进行调查。共随机调查普通家庭322个,随机抽取2007年—2011年协议离婚家庭卷宗511个,随机抽取2007年—2011年起诉离婚家庭卷宗199个。

  姐弟恋比例占去年前三季度新婚登记两成

  从随机抽取的322个普通家庭中了解到,夫妻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基本条件还是传统的择偶观念,大多保持“男大女小”、“男高女低”的“择偶梯度”,但近年来新登记的结婚对象已经呈现出新的变化趋势。调查人员随机抽取2012年前三季度婚姻登记资料显示,新登记结婚中“姐弟恋”的比例已经占到两成,其中不少女性的经济条件、社会地位高于男性。调查人员认为,这说明婚恋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化,择偶标准比以往更加理性和现实。

  在“选择配偶的最重要因素”上,70.1%的人认为“首先考虑对方的人品、性格、能力”,24.7%的人首先考虑感情因素,只有5.2%的人首先考虑长相、经济等。在择偶途径上则表现得更加宽泛,经他人介绍、自己熟悉和参加交友活动相识分别成为三大主要途径,占97.6%,另有2.4%通过网络相识。而在对待离婚的态度上,孩子依然是重要的纽带,59%的人认为“为了孩子,哪怕夫妻没有感情也不能离婚”,同时“合则聚,不合则离”的观念也渐渐被更多的人认可,36.2%的人认为“夫妻没有感情时,为了自己的幸福,坚决提出离婚”。

  草率型离婚位居第一,假离婚依然不少

  调查人员分析海曙区民政部门、法院2007年至2011年的统计数据,5年间全区结婚总数为18201对,协议离婚4306对,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907对。从这5年协议离婚数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调查人员表示,男女双方选择文明离婚方式、平静接受离婚现实的人数在不断增多。

  从调查的511对协议离婚家庭中,女性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占38%;高中或中专学历(含)以下占56.4%;婚龄5年内的占35.8%;女性居家无业的占21.9%;再婚的占17.6%。

  而离婚类型主要包括五种,分别是草率型离婚、性格不合型离婚、经济纠纷型离婚、过错型离婚和利益型离婚。根据2012年8月起海曙区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的离婚报告,排在前几位的离婚原因有:投资失败引发夫妻矛盾、一方特别是男方发生婚外情、父母介入子女婚姻导致矛盾升级、夫妻两地分居导致感情越来越淡等。此外,调查人员发现“假离婚”依然保持不低比例,贷款、生孩子、择校、买房等都成为“假离婚”的理由。

  冷漠、长时间不理不睬,成为家庭第一暴力

  社会在不断进步,女性也更加懂得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报告中提到,在法院的争议离婚中,女性当原告的比例已高于男性,调查的199对法院起诉离婚案件中女性为原告的113例,占57.8%。

  调查人员介绍,2009年起海曙区妇联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单设妇女维权窗口,2009年至2011年维权中心共接待妇女婚姻家庭案件366件,其中婚姻家庭类权益案件305件,占到83.3%,这之中前三类的事由分别为离婚前财产纠葛、配偶出现婚外情以及家庭暴力。而本次对322个普通家庭的调查中,也有8%的人承认对配偶(或配偶对自己)实施过家庭暴力,“冷漠、长时间不理不睬”成为家庭暴力的第一位方式,“动手”和“辱骂、贬损”分别排在第二、三位。在“女性遭受家庭暴力是否该告诉他人或有关部门”的问题上,79.9%的女性认为“应该”,以往“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正在逐步扭转。

  本网综合

  稿源: 东南商报/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妇联调查报告显示婚姻新情况
·“接地气”的官微——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微博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需要无缝对接
·深入贯彻十八大 加速推进“四个领跑”
·打造审批速度最快政府
·宁波检测到H1N1型流感病毒
·政府如何与媒体互动:及时正面回应 有足够的诚意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健康·生活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家居·装修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