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接地气”的官微——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微博
海曙新闻网   2013-01-17 09:58

  “你要办个公司或者把企业迁到海曙区啥的,那工商啊,国地税啊,各种审批事项,您要嫌烦,咱来跑腿,免费!”

  “政府有政策,那人才啊,行业啊,节能啊,各种政策海了去了,您要够上条件,咱们来跑腿,免费!”

  “企业要注册个商标啥的,或者要申报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够上条件的咱们来跑腿,免费!”

  这样的话,不是某个服务公司的广告语,而是出自海曙区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官方微博的“官方介绍”。因为换了一种“语言体系”,说着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被网友们称为“最接地气的官方介绍”。

  记者卢科霞 通讯员 朱尹莹 实习生 单科颖

  换种方式写“官微介绍”

  记者留意到@江厦经济服务中心是1月15日才开的微博,还没来得及认证。记者写稿时,粉丝142位。

  开篇的第一条微博是自我介绍,“我们是干什么的”以长微博形式发的。

  长微博的作者是李博古,1981年出生,江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经济招商工作,经常上网,“平时看得多,说得不多”。

  李博古说:“江厦街道,城区的商贸集中之地,这些商贸单位纷纷开微博,我们也要开微博。”

  微博开了,总要写一篇“自我介绍”,告诉大家这个政务微博是干什么的?

  于是他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写下了这条“我们是干什么的”长微博。

  这条被网友戏称为“最接地气的官方介绍”,一改以往官方微博介绍的刻板面孔。

  微博第一句:“这个标题很严肃啊,著名哲学命题,每天保安也在问。认真想来,咱是做啥的呢?古语云:凡开微博者,僵尸,作秀,装傻,卖萌,充愣头。”

  诙谐幽默,还略带自嘲,牢牢吸吸人往下读。

  接下来,没有大道理,也没有一二三点,更没有“贯彻××精神”、“取得××成效”等官话套话,而是用轻松欢快的语气,向大家娓娓道来:他们为什么要开微博,可以为大家服务些什么,怎么服务。

  这样的“官方介绍”一发表,就获得了一片好评。网友们纷纷评论转发,有的网友说:“原来官方语言也可以表达得活灵活现、呼之欲出,不错。”“这作风转得好。”“这个是好的案例,应该扩散。”同时也引来不少其他政府微博的转发,表示要“学习下,亲民,接地气”。

  “这样的效果,我还真没想到。”李博古说,“我只想换一种语言体系说话,说的话要网友看得懂,记得住。这样有需要我们服务的人才能更顺利地找到我们。”

  承诺“说到做到”

  这样自我介绍带点“嘻哈”,网络语言又运用得“炉火纯青”,文中承诺的“跑腿免费”是真的吗?

  李博古说:“其实为落户江厦街道的企业‘免费跑腿’这事,我们干了10多年了,一直说到做到的。”

  “你们跑得过来吗?”记者问。

  “单拿注册企业来说,新手上路的话,办好一系列手续需要一个星期,但街道从事相关工作的有10余人,专门‘跑腿办事’的有6名专职工作人员,他们熟门熟路的,能流水线、批量化、专业化、效率化工作,一位同事一天之内就能把这些手续都办好。”

  看记者还不相信的样子,李博古又拿出一组数据:“2011年,新开办企业500多家,2012年新开办企业200家,我们有位同事一年帮着跑下了200家,刨掉节假日,平均一天办一家企业。”

  最后他强调了一句:“我们说到做到的。”

  -专家观点

  改变文风就是改变作风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教授、宁波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何镇飚,最近几年一直在关注宁波的政务微博并作了相关研究。他认为:目前宁波政务微博已经从被动开设进入到主动传播时期,政务微博的质量还是处于参差不齐的阶段,部分职能部门的僵尸微博依然存在。而@江厦经济服务中心从创立之初就意识到“就怕开成僵尸微博和自娱自乐”,更换语言体系,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改变文风就是改变了官僚作风。

  @江厦经济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以企业为主,他们最能够接受活泼的文风。街道工作本来就和群众生活最密切,最需要用喜闻乐见的语言,微博的读者更适应网言网语,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何镇飚还提出,政务微博不是单向传播,希望@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多与网民和服务对象在微博互动,这种话语表达是一种有益而大胆的尝试,因此要多学习多总结,适时作出必要的调整与建立新规范。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需要无缝对接
·深入贯彻十八大 加速推进“四个领跑”
·打造审批速度最快政府
·复式斜坡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宁波检测到H1N1型流感病毒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政府如何与媒体互动:及时正面回应 有足够的诚意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健康·生活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家居·装修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