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范桂馥小学将足球运动融入校园文化
[东南商报]Goal ! “一球成名”不再是梦
海曙新闻网   2013-01-19 14:07

  范桂馥小学热闹的足球节。周浩摄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里面的歌词“Goal、Goal、Goal……”传唱至今。在英语里,“Goal”有两个意思,分别是进球和目标。在海曙区范桂馥小学,孩子们一边享受足球比赛进球快乐的同时,也在实践着学校以球育德,以球健体的目标。

  足球从一年级开始渗透到每个小学生的校园生活,每周一节的足球课、每年一次的红领巾足球文化节、每个学生参与的足球达标过关活动,小小的足球陪伴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周浩池瑞辉

  有“足球先生”,也有“足球小姐”

  毛辰浩,是范桂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校足球队主力。前不久出炉的足球校本课程就选用了他当模特,图片中他在演示颠球、射门等动作要领。这本书已经发到了每位学生的手中。

  “对足球感兴趣是从一二年级开始,四年级正式加入了校队。”毛辰浩说,进入小学后,学校有足球达标考核,项目有颠球、射门和过障碍,他就是从足球娃娃、足球小子、足球健将一级级升上来的。

  毛辰浩在队里踢的位置是前锋。他说:“市里的、区里的小学生足球赛,我都参加过。上一届同学毕业后,我就从替补变成了主力。”

  当记者让他回忆校队“生涯”迄今最难忘的比赛时,小毛说:“我记得当时对方前锋制造了一个‘单刀球’,眼看着对方就要进球,我们的守门员奋勇把球扑出,然后马上开球到前场发动反击,我接到他的长传球后吸引了防守传给我们的前锋,他冷静地把球射进。之后我们越战越勇,赢得了比赛。”说起球赛和队友,他的脸上洋溢着快乐。“我的偶像是C罗和梅西,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同为校男足队员的王晨皓告诉记者:“现在的学弟学妹比我们那时候厉害多了。达标考核的时候,我看到一些低年级的女生射门都很准的。”

  在这所学校,足球运动的学生参与率是100%。女生对足球的热度甚至超过男生,有的主动混进男队打练习赛。女子足球队守门员程安宁说,虽然他们男生射门力量很大,但我也敢扑他们的单刀球。“你不会害怕被踢伤吗?”安宁信心十足地说:“我在守门的时候不会想这么多,只要对手不进球就好。”

  有足球运动也有文化内涵

  怎么想到把足球作为学校的特色来开发?校长卢雄伟带领记者参观了校内的足球长廊,长廊里有学生参与足球节的欢快场面,而答案就藏在一张张飞扬的笑脸里。

  卢雄伟说,重文轻体的教育现状如今依然存在,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足球运动,还学生快乐的童年,弥补教育的短板。

  学校早在开办之初,就成立了足球队,2002年该校曾被定为宁波市体育(足球)传统项目学校。从足球队到足球特色学校,这是个从点到面的质变过程,学校的目标不是培养多少个足球运动员,而是通过足球唤起人们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从足球中提取一种积极向上、机智果断、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精神,以球育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以球生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足球长廊上的八个大字———规范、热忱、协作、进取,就是从足球中提炼出的学校精神。

  在范桂馥小学,足球已从一种运动上升为一种文化。该校开发了足球课校本课程,囊括足球历史、足球技能、足球趣事、足球赛事、足球明星等内容,通过课程的传授,把足球文化渗透到孩子的心田;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全面开设足球课,每周一节,让全体学生学习足球的基本知识与技术,达到“人人懂足球足球促发展”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每年举办红领巾足球文化节,打造足球节日文化。该节日持续一个月,每班组队,全员参与,是全体学生的狂欢节。学生们积极参与足球文化节海报、班级参赛口号的征集、足球小报的评比、班级联赛等,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海曙民警摆摊设点 教市民正确安全燃放烟花
·海曙基层“合力助残”渐成风尚
·南站综管办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保春运安全
·1800余家单位统计数据开始网上“裸奔”
·复式斜坡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海曙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春节前宁波出发长途火车票已卖完
  焦点·专题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健康·生活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家居·装修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