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去年春节8天,发生烟花爆竹人身伤害事故58起
海曙民警摆摊设点,教你怎么放烟花
建议孩子不要玩彩珠筒,不宜直接用火柴、打火机点引线
海曙新闻网   2013-01-21 08:18

民警在向小朋友介绍烟花爆竹

  爆竹声声打破了夜的宁静,灿烂的烟花照亮了夜空。

  春节放烟花爆竹增添喜气,当绚丽烟花一瞬间闪过,人们惊呼开怀大笑时,有些人却留下了痛哭的泪。烟花爆竹伤人的事已成为破坏过节气氛的一道伤。

  昨天,海曙警方摆摊设点,教市民正确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去年,8天人身伤害事故58起

  眼看春节快到了,家住鄞州世纪花园的小徐盘算着买点烟花爆竹。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小徐心里一直有个阴影。去年除夕夜,老家过节的他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同层楼一住户家着火了。

  事后调查,这起火灾是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火苗通过空调百叶窗蹿入邻居家引起的。

  看着邻居家里面目全非,再看看伤心不已的邻居,小徐称,虽然不是自己家,但也让人很是心疼。

  相比小徐心疼,家住镇海九龙湖的小黄更肉痛,或许他再也不会放烟花了。

  同样也是除夕夜,小黄搬出提前囤积好的烟花准备燃放。

  他首先搬出个36发的大礼花,谁料刚点着就“砰”的一声巨响。他还没来得及躲闪,烟花就冲着他眼睛而来。

  小黄随即倒在地上不能动弹,脸被烧得焦黑。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卫生院,因伤势严重随即被转移至市眼科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他右眼球内全是火药、炮仗灰等杂物,额头有一条1.5厘米裂口,眼睑有一条2厘米裂口,右眼已经高度水肿睁不开了。

  经过手术,其右眼睑处共缝了10针。医生说,小黄目前恢复情况比较好,眼球算是保住了,但视力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春节期间,宁波总会发生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和人身伤害。去年春节1月21日至1月28日8天时间,宁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人身伤害事故58起,火灾事故18起。

  今年,常见的误区先提醒

  “其实烟花爆竹还是挺安全的,只要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就可以放心。”

  民警陈健儿说,烟花爆竹产品按照药量及所能构成的危险性分为A、B、C、D、四级。其中A级是大型礼花,必须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的条件下燃放,是严禁销售的。B、C、D级产品,后一级比前一级安全。儿童燃放应选D级产品,其他燃放者根据掌握烟花爆竹知识的多少,可以选择B、C级产品,这些都是市民们可以在专门销售店里买到的。

  但在日常生活,市民们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

  a孩子不要玩彩珠筒

  生活中,随着市民安全意识提高,很多家长已不让小孩自己燃放了。按照安全性来说,孩子只能燃放D级的烟花,如晨光花、电光花一类。

  但不少家长存在认识误区,一些小烟花还是让孩子单独燃放。就拿大家常见的彩珠筒吐珠类烟火,也就是细细长长,一个个喷出的,属于B级烟花。可在生活中,不少家长让孩子燃放,存在隐患,比如时间一长,孩子拿不稳喷到人身上或者小孩乱玩,喷到家中引发火灾。

  即便孩子想玩,家长一定要在旁边看守。

  b不宜直接用火柴、打火机点引线

  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少市民喜欢用打火机或者火柴。别看只是简单地点引线,还是有危险的。

  正规烟花爆竹的引线都是引燃时间经过严格计算的,打火机和火柴都是直接火源,火头比较大。原本点引线时,人都有点紧张的,这个时候直接用打火机或者火柴,手一抖很容易烧到引线根部或者中部,从而缩短了引线燃烧时间,也就促成烟花爆竹早喷出或者响起。

  通讯员朱杰 记者王波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南站综管办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保春运安全
·1800余家单位统计数据开始网上“裸奔”
·复式斜坡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海曙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3年海曙区“两会”时间确定
·海曙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海曙区妇联调查报告显示婚姻新情况
·春运期间火车东站广场 新增4条夜间公交线路
  焦点·专题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健康·生活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家居·装修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