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这十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专题 > 海曙这十年 正文
改作风"八项规定"全国落地 各地各部细则相继出台
海曙新闻网   2013-01-21 11:03

  “春节期间,党政机关之间不相互走访拜年”,“省委书记稿件不超1500字”,“多进行一些不打招呼、不作事前安排的随机性调研”……

  近日,全国各地各部门继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先后出台了各项实施细则。截至目前,甘肃、江苏、北京等30个省区市已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中央军委及教育部、文化部等多个部委的实施细则也陆续与公众见面。

  “细则的出台,传递出各地政风改革的积极信号,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地方改革的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如是表示。

  多项政策指标量化

  “每个出访团组人员总数不超过6人,出访一国不超过6天、两国不超过10天、三国以上不超过12天。”这是文化部党组提出的具体实施细则。

  调查研究活动在各细则中得到了量化。教育部要求,“司局级以上干部带头动手撰写调研报告,部领导到基层调研,司局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常委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

  量化还涉及新闻报道的改进。文化部党组要求《中国文化报》对“重要会议活动报道不超过2000字,一般性会议活动和消息类报道不超过500字”;山西省委省政府规定,“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同一位领导同志一天内的新闻报道不超过2条。”

  信息化办公成亮点

  近日在武昌召开的湖北省共青团代表大会上,少了繁杂的纸质材料,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报式的“大会特刊”。

  精简会议活动,实行信息化办公,在各具体实施细则中成为亮点。

  电话和视频会议成为精简会议活动的主要形式。西藏自治区党委指出,“尽可能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减少集中开会和层层开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能用电话、文件等形式部署的不再开会,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召开现场会议。”

  电子公文也成为精简文字简报的方式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会强调,“重视检察内网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规定,“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和时效,严格控制篇幅,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降低运行成本。”

  国产车自助餐受推崇

  “工作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实施细则之一。

  在各实施细则中,“国产车”和“自助餐”成为受推崇的对象。甘肃省委常委会指明,“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要求,“需购买新车时,一律选购符合规定标准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北京市委常委会要求,“调研期间需要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指明,“对外接待工作用餐不超过45分钟。”

  落到实处是关键

  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贵州省遵义市仁怀机场没搞仪式就破土动工;海南省委年度理论研讨会、海南省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三会连开”,会议由3天压缩到一天半,并且要求参会人员自带笔记本和笔;不少会议上,不摆鲜花已成为“标配”。

  调查显示,高达76.86%的受访者最期待转作风“能够不断制度化、法制化,成为国家政治生活常态”;62.12%的人选择“能够更有效地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和评判”。

  浙江省委已向社会公布了相关的举报电话及邮箱,并要求相关审计部门每年对各项会议经费进行审查和监督。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海曙民警摆摊设点 教市民正确安全燃放烟花
·海曙基层“合力助残”渐成风尚
·南站综管办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保春运安全
·1800余家单位统计数据开始网上“裸奔”
·复式斜坡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海曙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春节前宁波出发长途火车票已卖完
  焦点·专题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健康·生活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家居·装修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