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老板“跑路”,集方引“家居地震门”
海曙新闻网   2013-01-23 11:12

  1月17日,“湖南集方家居投资管理公司老板跑路”的消息迅速传开。当天中午,员工、业主、材料商和项目经理等数十人陆续赶到集方家居位于芙蓉区和府大厦8楼的租赁办公地点。然而此时,无论是老板孙龙,还是老板娘、代表法人徐娟的电话都再也无法打通。

  上百号人,少则数千元,多则数十万元,集方家居拖欠的金额到底有多少?去年11月被集方家居收购的传世国际(香港)家居办公大楼里贴有一张“告全体同仁书”,孙龙潜逃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而集方官网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孙龙徐娟卷款600万元逃跑。集方家居知情人士李达(化名)表示,后者这个数字更为可靠,但平常的财务都集中在徐娟一个人身上,具体金额警方仍在核实统计中。

  这个号称“中国唯一的整体配套服务商,也是行业唯一的整体家居领先集团”的集方家居旗下直接管理的子公司有9家。但李达透露,除传世家居外,其余8家子公司因为人员流动频繁,早已名存实亡。

  耐人寻味的是,近年来,小型家装公司加速洗牌,不少处在垂死挣扎边缘,轻易就能将其收购。去年年底,孙龙在召开员工大会时就曾放言:2013年,每个月收购一家公司。

   1交了38万元装修款,只砸了几堵墙

  1月15日,本该是湖南集方家居管理投资公司发放2012年12月份工资的日子。可是孙龙和徐娟却从这一天开始再也没有出现过。情急之下,有员工选择了报警。

  3天后,事情仍然毫无进展。虽然集方家居门口贴有“告知函”:今因经营管理不善,公司已撤回湘凯石化大厦总部。但知情人知道,这是假的,所谓总部只是2011年公司原始注册的地方。

  李达透露,由于公司采取的绩效考核体系罚多奖少,员工流动比较频繁,经常性的会整个部门换人。因此,上百号员工中不少是近两三个月才进来的新员工。新员工们受绩效考核激励,都攒足了劲在工作,希望能拿着好点的待遇回家过年。一位名叫王干(化名)的员工去年10月进入集方,第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多元,但第二个月努力冲到4000多元。然而年关将近,他只能跟着维权小组守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里等有关部门带来好消息。

  “欠了我6万多元的工资,还欠了项目经理各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还有供应商、业主,老板这一跑,欠下的数百万大家都没地方要了。”一名员工说,一名业主交了38万元装修工程款,才砸了几堵墙准备装修。而工地主管没有钱,也不会继续干下去。此类面临装修尴尬处境的业主有十几户,装修款交纳最多的有50多万元。

   2 “跑路”前公司运营正常

  集方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湖南集方家居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2011年通过对行业资源整合、重组成立“集方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老板孙龙突然人间蒸发,这几乎是所有集方员工所不能理解的。在他们看来,平时公司的业绩还不错,光合作的在建工地项目就有十几个。虽然之前公司曾有提前放假的打算,但因为没发工资,员工都没有同意。李达透露,1月份第二个周末,孙龙还召集员工开会,要求部署好年后工作。但仅仅两天过后,他的电话就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集方家居内部员工猜测,2012年10月,一名叫宋自卫的员工在施工过程中从27楼坠下,做了开颅手术,高额的赔偿可能是孙龙失踪的诱因,另其还拖欠材料商几百万元。“由于赔偿方案没有最终敲定,这不足于构成孙龙逃走的原因。”法律界知情人士表示,很可能是孙龙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经济纠纷,才使得其铤而走险。如今打开集方官网,跃入眼帘的不再是“公司介绍”,而是“黑心老板孙龙”几个大字。

   3家装行业亟需建立诚信体系

  记者找到浏正街派出所试图核实了解相关情况,但办案民警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

  2012年,天玺和香港鸿基装饰相继遭遇困局关门,随后东方家园关门停业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引发行业震动。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来,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逃债、卷款潜逃的民营企业主或经销商屡屡被曝光,给整个行业带来紧张气息。在此情形下,消费者、供应商、公司员工等人的利益都将难以得到保障。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监管部门、市场运作、法律制度都经受严重考验。

  “这再次警示消费者在选择装修时应该选择实力强、规模大、市场信誉度高的装修公司。”长沙市工商联家居装饰商会会长谭建钢建议,为规范行业发展,整个行业亟需建立诚信体系,对非诚信企业建立黑名单。

  “家装公司面临困局一般有着资金不足和管理脱节等多方面的原因。”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表示,如果公司因为经营亏损导致老板跑掉,属于民事纠纷范畴,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公司操纵人是有预谋、带欺诈性的携款潜逃,数额大的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受害人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查处。

  相关链接

  传世家装进入破产程序

  集方老板失踪在网络上引发“老板跑路”热议的同时,现实中的相关人等也开始冷静思考。

  “从2012年6月份开始,通过向客户传输美好的装修设计理念,公司的发展势头比较强劲。”李达说,集方家居目标客户多为单价二三十万元的客户,有着一套新的家居商业模式,先收款再施工。相比传统家装收费模式,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的优势就是现金回流快。

  而集方家居的商业模式正是香港传世家装愿意被收购的原因之一。传世2010年进入长沙,在快速扩张中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公司举步维艰。传世原法人代表、现在小股东杨杰称,当时谈好的陆续投入170万元股金,集方总共才投入两个月的正常运营资金约三十万元。

  如今,传世家装大楼里的“告全体同仁书”无奈地宣告着:因我公司最大股东孙龙(70%)、小股东徐娟(15%)携巨款潜逃,现我公司已陷入瘫痪,进入破产程序。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交警与禁毒民警联合查“毒驾”
·海曙城西商业副中心加速成型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海曙集中销毁案值30余万元假劣药械
·海曙强大“磁力”集聚高端人才
·海曙:网店上规模最高奖30万元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宁波市探索拟提任干部财产在单位内部公示
  焦点·专题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闾丘露薇微博回应称未暗讽柴静不专业
·赵忠祥倪萍:不适合现在节目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健康·生活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五招巧除煎炸食物致癌物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家居·装修
·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