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民情快递 正文
三八集市日,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记者暗访后举报 卫生部门突击检查并予以取缔
海曙新闻网   2013-01-24 09:19

  一个“马路牙医”正在给市民看病。

  记者朱志莹 实习生龚晶晶

  一张小木桌,一幅“镶牙”广告,一些瓶瓶罐罐,一块旧毛巾,再加上一个漱口杯,居然就成了一个“牙医诊所”。每逢三八集市日,三市旧货市场附近准能见到这样的“马路牙医”。

  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不符合,又是在这样一个环境杂乱、人员复杂的露天场所拔牙、镶牙、治疗牙病,能让人放心吗?能有安全感吗?接到记者的电话反映后,昨天上午,海曙卫生监督所当即组织人员进行了突击检查。

  记者暗访:“马路牙医”,连白大褂都不穿

  三市立交桥附近有个三市旧货市场,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个怪现象:每月逢3逢8的集市日,路边就会有一些挂着镶牙广告条幅的摊位出现。

  连续两个集市日,记者对这一带的“马路牙医”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至少有3家以上的流动牙医。这些牙医摊位上的瓶瓶罐罐不少,有的没有任何标签,表面还残留着胶痕。有的则是粗劣剪开的易拉罐或者饮料瓶。桌上还摆着不少各式各样的假牙,看似精致的小钳子,还有漱口杯、镜子、毛巾等用品。消毒用品也只有酒精一样。

  无一例外的,摊位上都挂着各式关于镶牙的广告。有一家还居然声称:“科学镶牙、竭诚服务。”而这所谓的“科学”,与桌上简陋器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更让人诧异的是,那些“牙医”居然连白大褂都没穿,其着装形象让人无法跟一个医生联想在一起。随意放置的工具,开启的瓶口,以及路边扬起的尘土,让人不禁担忧其卫生状况。可就在记者暗访的间隙,真有一些人前来找“牙医”诊治。

  城管部门:流动摆摊,监管有困难

  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海曙区城管局信息科科长厉娜解释说,其实三八集市,存在很多年了,但是现在随着各方面的发展,三八集市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附近居民的出行。

  所以,每逢三八集市的日子,海曙城管南门中队都会派出20多名执法队员重点管理三市旧货市场周边道路,对道路上设摊摊位采取直接劝离处理,而有些屡教不改的就取缔。

  “不过至今仍有部分摊位联系了三市旧货市场或者附近厂房、单位,借用市场、厂房的地方摆摊,对于这些市场内部或者单位内部的摊位,我们城管部门是没有职权可以管理的。”厉科长通过记者暗访拍摄的照片,说明这几个无证“牙医”就是钻了这个空子,刚好是选择在城管无法管理的范围内摆摊行医。

  卫生执法:根据线索,已着手取缔

  “这些所谓的医生都是没有资质的,技术以及消毒设备根本无法保证病人的安全健康。我们卫生监督所是发现一个,打击一个的。”海曙卫生监督所的唐副所长表示,这些“牙医”的成本极低,诊治收费也非常便宜,这就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或者老人容易上当。

  唐副所长介绍,卫生监督所经常进行日常巡查,也发现并取缔过,现在海曙区已经比较少见到这些流动摆摊的“马路牙医”了。对于记者提供的情况,昨天上午,海曙卫生监督所当即组织人员对三八集市进行突击检查,并成功取缔两处“马路牙医”摊位,上缴其工具。

  “以后每逢三八集市时,我们会加大力度巡查,也希望市民发现这种情况后,能及时向我们卫生所反映。对于这些危害市民健康安全的‘马路牙医’,我们将坚决打击。”唐副所长表示。

  医院专家:“马路牙医”,后患无穷

  “自我从医至今,碰到过不少因为向‘马路牙医’求诊而引起后患的病人。”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伟仕告诉记者,“马路牙医”所谓的“快速镶牙”,其实就是用自凝塑料和钢丝绑在牙齿上,让病人咬在口腔中,这显然是不规范的。首先是不精确,容易导致牙齿与牙齿之间的食物堆积,造成其他牙齿的龋坏和松动。其次,会引起口腔感染,甚至导致癌变。

  “除了镶牙外,‘马路牙医’拔牙其实也存在不少隐患。由于他们基本都是在外摆摊的,消毒工具不多,存在反复使用的问题,导致交叉感染的同时,还使乙肝、艾滋等疾病有了可乘之机,市民们千万要远离这些“马路牙医”。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深入贯彻十八大 加速推进"四个领跑"访谈之三
·白云庄社区直选:选民与候选人“面对面”
·海曙交警与禁毒民警联合查“毒驾”
·读书会吸引商圈青年遨游书海
·海曙城西商业副中心加速成型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宁波市探索拟提任干部财产在单位内部公示
  焦点·专题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闾丘露薇微博回应称未暗讽柴静不专业
·赵忠祥倪萍:不适合现在节目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健康·生活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五招巧除煎炸食物致癌物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家居·装修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
·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