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改善民生 为政之要
——专家学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二
海曙新闻网   2013-01-29 09:28

  记者翁浩浩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民主体地位,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杭州1月27日讯民生,不变的热词;民生,永恒的话题。今年省两会,就业、社保、交通、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都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

  怎样看待当前的民生热点和难点,如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接下来有何实际举措?今天,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专门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社会保障更给力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每个人都渴望沐浴社会保障的温暖阳光。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快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统筹,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制定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方案。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价格补贴机制。

  “针对低收入群体、特殊困难群体实施救助,这是民生保障的基本,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省民政厅厅长尚清说,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在册低保对象67.54万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76.8元和350元,平均补差分别为333元、206元,两项标准及城乡之间均等程度均居全国各省份首位。接下来,我省将以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为主要目标,实现社会救助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加快构建和完善适度普惠的社会大福利、城乡一体大救助、民政基层社会管理大协同、军地军民发展大融合、优质高效社会大服务的新格局。

  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朱绍平认为,基本医疗保险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事关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民生保障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07万人,参保率95%以上,全民医保大格局已经形成。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我省医疗保险工作作出部署,省人力社保厅将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广以杭州市为代表的“2+1”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模式,确保全省基本医疗保险新增60万人,城镇居民政策内住院报销水平巩固在70%以上。同时,积极推进“阳光医保”工程,规范医疗行为,实施控费控药,开展县级试点,确保群众的“保命钱”用在刀刃上。

  公共事业大发展

  眼下,堵车成为一种“城市病”,老百姓意见大,政府部门也很头痛。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省将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政府工作报告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列在今年省政府十方面实事的第一位,这是对全省人民的承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治堵的决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郑黎明说,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推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明确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我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总目标。“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最有效的措施。”郑黎明说,今年,我省交通部门将着手制定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包括《浙江省公共交通条例》、《浙江省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等,引导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发展。同时,推进公交网络化建设,增强公交服务能力。

  浙江大学社会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小章认为,这些年,政府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和民生问题,大力发展社会公用(共)事业。推进公用(共)事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必须确保每位公民都能平等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优先发展普通群众都有机会参与和享受的事业。

  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是现代服务型政府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产品,无形中也扩大了内需。从这个意义上讲,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近年来,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但仍面临不少问题,如养老问题、医保问题、教育公平问题等,这就需要建构以改善民生的社会管理体系,满足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弱势群体的需求。

  食品安全严监管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不时发生,让老百姓缺乏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实施放心粮油、放心肉、放心菜、放心奶工程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多措并举。今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对制假售假露头就打。深入开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蔬菜、乳制品、酒类等重点食品的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区域共性的安全隐患和“潜规则”问题。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深入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鼓励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关键是加强监督。”王小章说,为什么有的食品企业敢明目张胆地生产问题食品?就因为这些企业是地方GDP的贡献者,和一些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管理部门必须主动,加大对问题食品生产和经销者的处罚力度。此外,政府必须为公众提供一个公开、有效的监督渠道,“要让那些黑心企业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海曙聘请30位居民监督背街小巷整治
·过去这一年,海曙领跑“幸福竞赛”
·物业收费能否破解“提价难”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募集1210万帮智障儿童圆梦
·千年子城鼓楼沿2月2日开街
·背街小巷怎么整治海曙先听居民意见
·甬城128家餐饮企业响应“光盘”行动
  焦点·专题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霍比特人》2月22日内地上映
  健康·生活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家居·装修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