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时尚娱乐 正文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业内:题材安全
海曙新闻网   2013-01-30 10:18

  曾有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新的一年到来,正在横店拍摄或已经拍完的抗战剧依然有增无减。用编剧高满堂的话说,“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抗战题材为什么年年火爆?曾与张纪中搭档、创作过新版《西游记》剧本的编剧高大庸直言:题材安全,收视又高,当然受宠。

  市场最受宠

  电视观众老龄化,爹爹们的最爱

  战场很多,英雄很忙。抗战剧的持续受宠,与市场青睐不无关系。据统计,坊间戏称为“抗战台”的江苏卫视2012年黄金档共播出电视剧22部,其中抗战剧有9部,比例约为41%,新型抗战剧元素几乎无所不包,其中,既有《战旗》《雪狼谷》《向着炮火前进》这类打着“偶像抗日”旗号的类型剧,也有《火蝴蝶》这样的抗日言情剧。

  本土方面,热衷抗战题材的湖南经视收视率也一路飙高,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大热的《甄嬛传》最高拿下超过10个点的收视率,不过在年度收视的比拼中,“娘娘”最终还是在抗战剧《枪神传奇》面前败下阵来,饮恨屈居年度第二。

  曾做过收视调查的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抗战剧被不断消耗,与观众老龄化有关,就湖南而言,就很受老爹爹的青睐,现在很多片方也挖空心思加工成很多类型,偶像派、言情派,我还看到有抗战剧打出最绝广告:‘战争年代的《非诚勿扰》’……”

  剧本最好写

  抗战剧“安全”,片方要求简单

  抗战题材年年火爆,曾与张纪中搭档、创作过新版《西游记》剧本的编剧高大庸直言,大部分是市场筛选的结果,“电视台很欢迎这种题材,收视率高播得火,编剧和制片方就会跟风挑这些反响好的做。另一方面也与题材管理有关,上一次在电视荧屏上掀起高潮,还是一大批涉案剧兴起时,之后有说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档播出,如今开拍者寥寥,近两年古装剧过审也受阻,当大量题材电视台播不出来的时候,抗日剧相对更安全,就从这些题材中脱颖而出了。”

  也有多位编写过抗战剧本的编剧坦言,抗战剧相对其他题材更好写,“片方就要求你跟以往不同,说白了就是带点猎奇,所以这个类型的题材多了之后,观众会惊讶,士兵打仗都用少林功夫或者飞镖了,还有日本女间谍全程在跟中国军官谈恋爱。”也难怪有网友感慨,“现在的抗战剧越来越离谱了。竟然可以玩凌波微步,空中翻转720度,在日军重武器齐备的情况下,炸得日军人仰马翻,让董存瑞情何以堪?”

  [现象·抗战剧]

  声音

  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电视剧导演工作年会上,编剧高满堂提到创新不够的问题时举例说:“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之后这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横漂”一年多的彭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跑过龙套的抗战剧有70多部,“群演也不需要讲台词,哪个战场需要哪里上。”还有媒体报道称:一位群众演员透露自己在去年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战戏,演了200多次日本人,最多的一天“死”了八回。

  数字

  记者从在横店从事影视资讯整理的一位媒体人处了解到,2009年起,在横店拍摄的抗战剧剧组就有逐渐增多之势。2012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横店影视城影管公司透露,2013年来横店拍摄的抗战戏并不会减少,目前在横店拍摄的19个剧组中,有9部是抗战题材。近期拍摄的就有《狼烟遍地》《猎虎》等剧。另有媒体爆料:2012年,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全年使用群众演员(含特约演员)共计30万人次,其中60%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中出演过“鬼子甲”“匪兵乙”,横店演员公会甚至一度出现精壮群众演员告急的情况。

  稿源: 潇湘晨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海曙聘请30位居民监督背街小巷整治
·过去这一年,海曙领跑“幸福竞赛”
·物业收费能否破解“提价难”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募集1210万帮智障儿童圆梦
·7家三甲公立医院作出 公益惠民8项公开承诺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霍比特人》2月22日内地上映
  健康·生活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家居·装修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