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习题本、练习卷、作文题没了
[现代金报]研究雾霾置办年货成小学寒假作业
老师:作业没难度,弹性大、重实践,让孩子过个快乐假期
海曙新闻网   2013-01-31 09:52

  2月5日,宁波的中小学生将迎来翘首以盼的寒假,除了走亲访友、放松游玩,当然也少不了寒假作业。

  昨天,记者从海曙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宁波市有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很接地气,寒假作业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习题本和练习卷,研究雾霾、画亲情树、管好压岁钱都将成为寒假作业。

  □通讯员池瑞辉 记者章萍 实习生高文婷

  【海曙中心小学】

  研究雾霾成高年级寒假作业

  “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大家还记得吧,我们的城市都灰蒙蒙的,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过个低碳春节、绿色寒假吧。”在海曙中心小学的六年级课堂里,老师给同学们布置此次的寒假作业是“研究雾霾”。

  话音刚落,教室里就炸开了锅,“我打算用旧报纸做漂亮的衣服,你呢?”“我和你一起研究雾霾吧。”“我要监督爸爸少开车,多坐公交车。”同学们感到很新奇,叽叽喳喳地讨论着。

  目前,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已经发到4-6年级的同学手中。学生可以研究雾霾的成因、搜集节能金点子,可以对家庭日常废旧物的处理方式进行一个小调查,也可以动动小手变废为宝做个小设计小发明。

  低年级作业要求“玩得尽兴”

  针对1至3年级的学生,则要简单一点,比如要求学生动手画一幅自家的亲情树,在亲情树上贴上家人的照片,写写家人对自己的付出,说说自己能为家人做些什么,记录家庭趣事。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寒假作业俨然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比如,针对全校的“自由空间站——我的时间我做主”,要求学生给自己设计一份假期安排表,假期里可以让书本带你去旅行,可以陪父母置办年货,可以试着做点家务,可以去娱乐游戏。这份作业还非常有人情味,如在娱乐游戏一项中温馨提醒:“童年就该是快乐的,玩得尽兴,但别影响休息哦”。

  【宁波市实验学校】

  做幸福收集员,收集与年有关的物品

  寒假里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宁波市实验学校给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可谓年味十足。

  窗花、灯笼、年货……一年级学生的作业就是要化身为“幸福收集员”,每人要收集一件与“年”相关的物品;二年级学生则要拿起五彩画笔来绘制一幅“年画”;亲手制作一张“年”的贺卡,寄给自己想寄的人,三年级学生将在春节送出美好的祝福。

  低年级的任务比较轻松简单,高年级的相对复杂一些,但同样趣味十足。拿起相机记录新春,四年级学生的作业是一张“年”的摄影作品,同时要写上自己的心得;五年级的则要花番心思,做一张“年”的节日小报。

  “这次的寒假作业太对我的胃口啦,我一定能够好好地完成。”徐同学今年四年级,是个小小摄影爱好者,平日周末就常常带着相机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户外采风,家里的墙上展示着许多“作品”。

  “嘻嘻,我打算把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的样子拍下来。”徐同学很是开心。“孩子的爱好是摄影,没想到这次的寒假作业能给她一个这么好的展示机会,以往那些写写背背的作业,她可没那么高的积极性。”徐同学的妈妈张女士非常支持学校能布置这样的寒假作业。

  弹性寒假作业,还孩子快乐童年

  ●老师心声

  不布置作文、数学题、英语单词,反而是如此个性的寒假作业,学校是怎么想的?

  海曙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邵琦介绍说,我们布置的这份作业是弹性的,学生可以自选感兴趣的方式参与,学校希望借此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为宁波的碧水蓝天做出一份小小的贡献。

  宁波市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钱珺说,我们的寒假作业主题是过大年,作业基本上都是实践类的,比如针对全校的作业就包括新春佳节主动向长辈拜年、压岁钱的收入支出有记录等等,都是礼仪修养、自理能力方面的指导意见,作业没难度、量也不大,总的宗旨是希望孩子们充分感受年文化,享受难得的假期。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三江六岸全面打造滨江休闲带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家居·装修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