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钱江晚报]海曙计划每年投1000万将老楼宇改造成高档写字楼
海曙新闻网   2013-01-31 09:57

  本报记者周文丹 本报通讯员鲍婷婷

  “海曙区老旧楼宇多,产业档次不高,如何引进‘金凤凰’?”海曙区发改局副局长葛石松好长一段时间,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机会来了。宁波市行政中心即将搬入东部新城,海曙区内市级机关以及银行等单位也将随之东迁,可以空出一批商务楼宇。这些楼宇房龄长、配套差,业主有强烈意愿改造;政府也想通过改造实现辖区产业升级,双方一拍即合。

  海曙区的计划是,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楼宇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启动8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1至3栋,开展试点改造提升工作。最高,一栋楼宇累计可获各项补贴340万元。

  遗憾:楼太老,商业银行“没瞧上”

  宁波的楼宇经济发展较早,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包括海曙在内的中心城区,已集聚了一批房龄长、档次低、配套差的老旧商务楼宇。

  “卖相”不好的苦果,海曙区不是没有尝过。

  海曙区发改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讲起了一件事,至今他仍觉得很遗憾。

  之前,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在宁波成立分行,最先到海曙看场地。看了几处楼宇,就是因为楼太旧,硬件设施跟不上,人家没瞧上海曙,最终落户东部新城。

  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全区9层以上的商务楼宇有99幢,目前商务楼宇面积总量已经超过300万平方米,但老楼不少。其中,2000年前建成的楼宇,超过一半,总建筑面积接近170万平方米。

  这些老楼,外立面形象差、设施落后,更严重的是产业低端化问题突出。“比如停车位、电梯问题,别看都是小细节,好的企业要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他们还就看重这些。”这位工作人员说。

  改进:每年安排1000万元改造楼宇

  怎么办?机会,来了。

  宁波市行政中心东迁后,海曙区将空出不少商务楼宇。究竟会空出多少楼宇,目前,海曙区正在做摸排工作。

  在摸排过程中,不少业主表示想改造升级。业主的想法是,通过改造,更新楼宇形象,引进高端企业;海曙区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实现辖区产业升级,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双方一拍即合。

  前不久,一份《关于海曙区商务楼宇改造提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下发到了相关单位和各个街道。根据方案,海曙区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楼宇改造。这笔费用,主要用于补助楼宇改造建安费用。

  意图:政府贴钱意在引进“金凤凰”

  今年,海曙区计划启动1至3栋商务楼宇,开展试点改造提升工作。

  按照《意见》,试点楼宇可以按照改造项目,获取相对应的补助。共分8方面的补助,比如更新改造楼宇外立面的,给予工程审计决算金额20%的资金补助,但总额不超过80万元。另外,改造公共部位或者更新空调机组等的,也都有相应的补助。

  简单计算了下,一栋楼宇,如果完成这8方面的改造,累计可以获取340万元的补助。

  海曙会选取哪些楼宇开展试点?葛石松说,原则上选择商务建筑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上的楼宇建筑,进行改造。“当然,首先要以业主意愿为主,政府只是起引导作用。”

  截至昨天,经业主自行申报或街道推荐,已上报了25家。

  有意思的是,海曙区还有项特别规定,申报企业要求提供建设工程方案,更重要的是,还要提供改造后楼宇改型升级的方案。比如,宁波一家上市公司也提出要改造,按照对方设想,想把这栋老楼升级成集团总部大楼。

  葛石松说,他们也在考虑,如果确定改造楼宇后,是否可以与业主签一份协议,约定改造后产业升级的事项。“政府出钱补助,是想提升辖区产业升级,为辖区引进‘金凤凰’。”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三江六岸全面打造滨江休闲带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家居·装修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