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送货安装售后人手不足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海曙新闻网   2013-01-31 10:11

  距离春节还有十余天时间,对于大部分深圳市民来说,这还是一个需要扳着手指头倒计时的日子;但对家居行业来说,这个日子已经很近了,近到建材家居卖场已无心再搞优惠和促销来吸引消费者了。

  与年货市场的红火不一样,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家居卖场发现,家居行业似乎没有多少新年促销的概念,经过元旦的最后一轮促销后,家居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半冬眠状态,除了清样,并无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也未见有卖场专门打出“新春年货”等春节旗号进行销售。

  一直以来,春节期间是家居市场最淡的时期,家居卖场、建材超市在节日期间不营业也是行业“默认”的规则。不过,宜家、百安居却反其道而行之,宜家日销售量和客流量比节前大幅攀升的事实,似乎也折射出春节并非家居行业的“死穴”。

  现状:家居卖场将迎来年假

  在宝安北路的家之福、好百年、金海马等大型卖场内,记者看到,除了商场内象征性地挂上了大红灯笼,大部分商家都还延续着元旦时使用的“清货”、“促销”字样海报,大部分产品折扣都在五至七折之间,部分产品甚至低至二三折。

  家居卖场促销战因春节的到来终于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深圳各大家居卖场从2月2日开始陆续停业放假,2月14日起陆续开门迎客。其中放假时间最长的是国安居(半个月),最短的是宜家(仅2月9日一天),但卖场总体放假时间与市民的7天假期相一致。

  为何已将节日促销“常态化”的家居卖场们,唯独选择缺席春节这一全年最大的节日市场呢?

  乐安居副总经理柯凯柱告诉记者,与百货类卖场不同,家居卖场在春节期间会歇业一段时间已成惯例,而且建材类的店面年前停业的时间更早。

  富邦・红树湾国际家具博览中心招商、营运总监刘亮生表示,从从业人员角度看来,多数建材类产品都需要由专业技术人员安装。春节期间,工人们都返乡了,消费者也就无法购买使用。另外,有些建材产品需要送货、安装调试等售后服务,春节家居市场没有人可以从事这些工作,这也是家居市场不得不选择停业的主要原因。

  而从消费者角度看来,春节期间,深圳的家居卖场销售情况较平日更为平淡,“这是很正常的,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大部分人都回家了。”

  上述受访人士建议,年前要买建材买家具的消费者可抓紧歇业前的一周时间,消费者也可索性等到春节假期结束后再去逛店,届时各大家居卖场均会推出春节后新一波的促销活动。

  机会:春节市场大有可为

  然而,在深圳,春节期间只做短暂休息,大部分时间开门迎客的家居卖场并不是没有。宜家家居除了年廿九当天停业,其余时间均正常营业;百安居也只选择在年廿九至年初二,歇业3天。

  “我还记得去年大年初三去宜家买地毯(地毯装修效果图)时,商场里人很多,还有不少老外,真没想到。”市民周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对宜家这样的家居卖场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表示赞同:“家里客人多了,来买点杯子、椅子(椅子装修效果图)之类的物品,很方便。还可以买点花瓶、挂画等装饰品,趁休息之时,为家庭布置多花点心思。”

  遇节就打折,似乎已成为宜家的惯例。为在春节期间吸引消费者,宜家在商场内准备了多种特价销售的产品,从保温瓶到餐具、从宠物系列到纺织布料,众多新品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前一直延续至2月17日的“三文鱼美食节”,更是为宜家蓄足了人气。

  对于在春节期间仍然营业的原因,深圳宜家市场部经理Amy表示,春节假期只休一日是宜家家居的传统惯例。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宜家致力打造“适合全家出行的目的地”的理念。Amy也透露,每一年宜家的春节7天假期经营情况都会略好于平日。

  如今,人们欢度春节假期的方式早已从传统的走亲访友延伸至逛街购物,这对于商家来说,春节商机还是“有机可寻”的。虽然许多外地人回家了,但留守深圳的市民却会利用春节这个难得的假期购物,尤其是像周小姐一样的白领,春节前忙着工作,借假期逛逛家居卖场,用采购来的家居用品把平日无暇顾及的家重新装饰一遍者,更不在少数。用受访业内人士的话说:“节日的家居消费市场或许值得一搏”。

  深圳家居卖场春节休假时间

  除了全天停业休息,在年后恢复营业的前几天,考虑到春节市场淡季,部分卖场营业时间做了短期的小调整,以推迟上班提前下班的方式缩短了一天的营业时间,因此提醒市民不仅要注意卖场的停业时间,同时也要关注卖场的营业时间调整。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三江六岸全面打造滨江休闲带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家居·装修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