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习近平阐明中国和平发展原则底线
海曙新闻网   2013-01-31 10:25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王建华 张硕)北京的分析人士说,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28日发表的一次讲话,实际上是为中国首次阐明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则底线。

  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进行了第三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他说:“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2011年9月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首次明确界定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这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为中国如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阐明了原则底线,也可以说是红线。

  “这将使国际社会能够准确理解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而不至于片面失衡。”他说。

  金灿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也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第一次明确阐述其对外交往的原则和思路。

  近些年来,某些国家错误地、片面地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它们误以为中国为了能够拥有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就会划下尺度极大的底线,甚至不惜以自己的核心利益作为妥协、退让、交换的领域。

  于是,某些国家在这种错误认识和一己私利的驱动下,铤而走险、屡造事端,一再要挟中国,挑战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说,中共领导人深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外部环境,但这是共同维护、争取创造来的,而不是中国单方面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从别人那里哀求乞讨来的。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针对习近平的这次讲话,境外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解读认为,这是一次“民族主义的强烈宣示”,“似乎在暗示,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强硬的姿态”,会令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周边国家感到紧张和忧虑。

  “这是严重的误读,某些境外媒体又在不失时机地虚构和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对外霸权扩张。”苏浩说。

  他表示,中国是绝不会对外称霸、恃强凌弱的,今后的中国外交只不过是会更具进取心,为中国的发展争取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说,中国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

  上述外交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至少具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宣告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则宣示中国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绝非毫无原则底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三江六岸全面打造滨江休闲带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健康·生活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家居·装修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