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海曙新闻网   2013-02-01 09:56

  从2月1日起,红木“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未配备红木家具产品保证文件——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的红木家具,将被停止销售。《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在标示上明确了红木家具的命名和分类,这将对规范红木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2月1日红木新国标正式实施

  根据2012年8月1日颁布《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6个月后,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本标准的产品”。在《条件》的强制性条文第6、7章中明确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保证文件,即使用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并详细规定了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应涵盖的内容。因此,从2月1日起,红木家具产品没有“一书一卡一证”将禁止销售。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介绍,“红木家具”只是对中国传统硬木家具约定俗成的一个叫法。“大约在90年代左右,市场上开始把紫檀、黄花梨等珍贵的热带雨林所产木材制成的家具称为红木家具,实际上,就是以明清家具为主的中国传统家具。由于‘红木家具’的说法越来越广泛,新国标便以此为标准命名。”

  据了解,此前关于“红木家具”的标准已有出台。如行业推荐性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 2385-2008、国家推荐性标准《红木》GB/T 18107-2000等。前者内容包括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的术语和定义、命名和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贮存、运输等,主要是在工艺方面对“红木家具”进行约束;后者则具体规定了“红木”的类别、树种和材质,规定了可以称为“红木”的5属8类33种木材,规定了“红木”包含的木材类别。

  规范产品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由于红木家具高投资属性,红木家具的材质成为消费者和商家关注的重点,导致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发展良莠不齐,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比较严重,《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诞生是红木家具市场繁荣发展而出现市场乱象的自然选择。

  记者在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和一些红木店内看到,许多商家将国标《红木》中规定的“5属8类33种”木材名称高高挂起,以显示品牌产品材质之真。

  在《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诞生之前,关于“新国标”是否增加红木树种范围,成为业界和市场关注的焦点。《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明确规定:“在选择红木家具用材时,应在对传统硬木树种用材科学认知、使用的基础上,不断扩展使用新的树种资源,包括不太知名树种资源,应以木材物理力学特性作为科学选材的重要依据。”这就表明,“新国标”在红木家具的材质上,并未规定必须符合“5属8类33种”。朱长岭对此解释道:“《条件》着重对红木家具产品质量、命名做出规范,一方面防止以假乱真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更是为了防止以次充好,充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市场走访

  “新标准”执行良莠不齐

  1月27日,记者在丽泽桥附近的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发现,不少商家的商品已经配备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所要求的产品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副经理封新华表示,卖场自《条件》出台后,一直督促并指导商家尽快制作并展出产品质量文件。“有的商家在内容细节方面还在斟酌,到2月1日,基本所有的商家都会按照规定执行到位。”

  记者看到了几家店面出示的保证文件,这些标示在形式、纸张上各不相同。例如,有的将三个文件印在一页纸上,有的则准备了三份文件;有的商家需要索要才会出示,有的将产品合格证直接贴附在家具不明显部位。保证文件内容基本按照《条件》内容表示,有的条款则非常简略。例如,第7张规定的“产品涂饰明示”、“产品装饰明示”方面,很多商家一笔带过。

  红木大会堂友联店内的销售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询问和查询保证文件时,产品命名和分类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内容。“对于其他内容,消费者关心得不多。实际上,对于这些‘身份证’,还是以买家具自用、消费经验少的消费者比较关心,以收藏、投资为主的顾客对红木家具用材、工艺比较了解,问得也不多。”

  而在健翔桥附近的“古玩红木”家具店内,记者询问店主其产品是否按照“新国标”配备相应保证文件时,店主表示,对于此事并不知情。她表示:“如果消费者购买几万元的大件家具,我们会配备相应的材质检测报告,而其他的文件没有;如果买的产品过小,则检测报告也没有。”店主还特意提到,红木家具的保护性文件就是对材质负责,其他的并不重要。

  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两位消费者,他们表示对“红木新国标”“听说过有这么回事儿”,但是具体内容和要求并不清楚。但同时表示,如果商家能够主动提及并普及相关信息,自己很愿意了解,“对商家品牌也会更信任”。

  -业内声音

  还原红木家具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

  ●朱长岭,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

  2月1日以后,没有配备“身份证”的红木家具产品将不能上市,谁来监管“新国标”的实施,也是市场关心的问题。按照现行的国家体制,生产领域是否执行标准,由技术监督局来监督,市场部分由工商部门负责。而具体针对《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两者的权力范围如何分配和执行,谁也不清楚。国家标准只是一个行为准则,监管是一部分,企业是国标的执行者,通过制定国标来指导企业合法生产、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进明白消费的意识,才是国标的意义所在。我反而希望这个国标逐渐被行业和市场遗忘,因为它规定的内容是企业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当大家都不再提它时,文明合法的消费和生产意识深入人心时,这个市场才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另外,希望这个标准能引导大家更多地关注红木家具的质量、工艺等方面,将红木家具的“唯材质论”降降温,还原红木家具本身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

  “新标准”规范红木家具的命名和分类

  ●苑铁衣,上海航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其实,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称为“红木新国标”的说法是不恰当的,《红木》GB/T 18107-2000是针对木材和树种的标准,《条件》针对的是红木家具产品,两者针对的主体并不相同。在《条件》出台之前,红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更多地以《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 2385-2008来要求自己;而在市场销售过程中,会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家具材质检测报告,依照的是《红木》GB/T 18107-2000,所以这两个标准执行起来是有交叉的。

  我认为在红木家具材质方面,还是要认同《红木》规定的33种材质。《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最大的意义是在标示上规范了红木家具的命名和分类,规范一些不规范的小企业的行为,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行为更有法律保障。

  稿源: 新京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计划每年投1000万改造老楼宇
·学校:研究雾霾、置办年货都是作业
·海曙今年将打造三条“五个无”示范道路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三江六岸全面打造滨江休闲带
·严刹公款浪费之风立竿见影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