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新交规“满月”盘点:事故减少、驾考变难、文明意识提高
海曙新闻网   2013-02-01 10:28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史竞男、邹伟)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已满一月。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新交规”实施后,各地严格执行驾驶人考试标准和要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个月来成效初显。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事故下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137.1万起,查处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28.5万起,查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1.4万起,同比分别下降40%、32.5%和71.5%。

  由于闯红灯、严重超速、故意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主观故意性强、社会危害性大,新交规提高了记分分值。“各地加大了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记分管理制度,有效震慑了违法驾驶人。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说。

  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环比均下降。其中,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3%和13.3%;因超速行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4%和71.2%。

  驾考变难合格率已趋于稳定

  新交规被称为“史上最严”,除了体现在加大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外,也体现在对驾驶人考试制度进行了改革。

  据统计,今年1月,全国驾驶人理论考试(科目一)合格率为55.7%,场地考试(科目二)合格率为46.8%,实际道路及安全文明驾驶考试(科目三)合格率为57.6%,考试合格率普遍较低。

  北京东方时尚驾校总经理闫文辉告诉记者,新驾考改变较大,考试场景更贴近实际道路,传统的背口诀、对标杆等应试培训教育模式已不再适应新的考试要求,实施初期考试合格率确实出现了大幅下降,“科目一(理论考试)通过率从原先的九成多跌至四成左右。”

  据了解,大多数国家驾考合格率在40%至70%。如英国理论考试通过率为65%,实际道路考试通过率为43%;法国这两项数据为50%和30%;日本驾考通过率近年来稳中有升,达到70%以上;新加坡为60%左右。

  李江平介绍,公安部已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驾校调整培训教学计划,改变应试培训模式,加强针对性、实用性培训。至1月末,全国驾考合格率已趋于稳定,与大多数国家的驾考合格率基本相当。

  汽车社会呼唤汽车文明

  新交规对“闯黄灯记6分”引发的大讨论随着公安部“暂不处罚”的表态逐渐平息。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机动车经过道路路口基本都能做到提前减速慢行,自觉遵守交通信号,路口通行秩序有了较大改观。

  北京市民孙先生表示,虽然对“闯黄灯”不处罚了,但是他开车经过路口时,还是会减速慢行。

  从“吐槽”“拍砖”到自觉行动,李江平说:“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涉及亿万驾驶人,摒弃固有陋习、适应新规范,开始难免会有不适。但从不适到适应的过程就是交通文明意识提升的过程。”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汽车驾驶人突破2亿。专家分析,未来十年,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仍将持续、大幅增长。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认为,我国正加快步入汽车社会,但与之相适应的全社会的交通观念和文明意识明显滞后,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是破解交通安全问题的关键。“创造和谐、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争做与汽车时代相适应的文明驾车者、行路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计划每年投1000万改造老楼宇
·学校:研究雾霾、置办年货都是作业
·海曙今年将打造三条“五个无”示范道路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梦想合唱团》今晚终决赛 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汇聚民智创新克难
  焦点·专题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