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改造后的鼓楼步行街气质更古典,外形更靓丽,名字也更响亮
[东南商报]今后请叫我“鼓楼沿”
海曙新闻网   2013-02-02 09:49

  墙绘雕刻

  四明大观

 

  改变

  南街口多了古戏台

  穿越雕塑街头隐现

  全新的石板路面、古戏楼、一串串的红灯笼、活灵活现的民俗雕塑……如果你有阵子没来过鼓楼步行街,一定会为这里的新面貌感到惊艳。

  新亮相的鼓楼步行街硬件有了大幅提升,步行街中间的休息座椅多了,全新的指引牌更亮,停车场、公厕在哪一目了然。虽然商铺没有大的变化,但所有的店招都焕然一新,灯光使得夜晚的鼓楼更加迷人。步行街整体的建筑风格依然体现了宁波江南水乡的特色,两旁是仿宁波传统建筑风格的商店,小青瓦双坡屋面,风火马头墙,还有各种精细的外墙木装饰,既具有宁波传统商业街的风貌,又具有强烈的历史文化质感。

  临近春节,步行街的节庆氛围更浓,一串串的大红灯笼让整个步行街喜气洋洋,各色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的大型年俗装饰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留念。

  鼓楼步行街的南街口,多了一个两层古戏台,今后这里将成为整个步行街最热闹的区域,经常会有各色戏曲上演。鼓楼步行街的北面有一个高高的牌坊,朝着街里的一面写着“四明大观”几个金色大字,朝着中山公园的一面几个大字被红布盖着。正在布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布盖着的是“鼓楼沿”三个字,这也是鼓楼步行街的新名字。

  未来

  将注重恢复老字号

  周边将有近600个停车位

  “此次亮相的鼓楼步行街只是完成了硬件改造,接下来我们还要对整个步行街的业态和布局进行调整,我们的目标是把鼓楼步行街打造成‘宁波人想去外地人必游’的特色历史街区。”鼓楼步行街综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招商工作已经展开,招商核心围绕延续历史文脉、强调地方特色进行,在更新的过程中将注重恢复街区内原有老字号及老宁波文化业态,主要沿着国内外知名品牌、中华老字号、艺术大师楼、非遗文化点、宁波特色风俗五大主线开展挖掘、联系和招商工作。

  今后不但要引进一批与鼓楼步行街相契合的新品牌,现有的一些商家也要调整,像鼓楼油赞子这样的特色商家肯定会保留,但功能区块划分会更合理,如设立民俗市集体验轴、时尚美食休闲区、古玩市集淘购区、街市小吃娱乐区等,在突出文化特色的同时,让步行街的布局更加合理,同时让二楼的商铺也亮起来。

  焕然一新的鼓楼步行街必将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届时周边的配套停车位够用吗?“鼓楼步行街原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可以停170多辆汽车,这次改造后新增了一定数量车位。”该负责人介绍,借背街小巷改造和综合整治契机,有关部门重新规划了停车位,通过地下停车库改造实现“还库于车”,预计可新增包括原地下溜冰场、府桥街港湾式停车位、地面立体车库在内的停车位90余个。此外,步行街外围还在建设一些机械立体停车库,春节后预计可建成,加上尚书街的临时停车场等,预计鼓楼步行街周边将有近600个停车位。

  讲述

  开店13年人气依旧

  期盼今后生意更好

  鼓楼步行街口有家在宁波食客中小有名气的米线店,记者走进去点了一碗米线,看着门外绚丽的灯光,对着热腾腾的过桥米线,老板和我说起他的故事。

  “我在这条街上13年了,算是鼓楼步行街最早的一批商铺,刚来的时候这里还只有半条街,说实话,改造后这里的形象确实是好很多了。”米线店老板程伦统是台州人,13年前在宁波开餐馆失败,于是只身南下云南学习做过桥米线的手艺,回到宁波他选择在鼓楼重整旗鼓,开了这家40平方米的过桥米线店,凭着地道的口味和实惠的价格,在步行街上一开就是13年。

  程老板的小店每天营业十几个小时,他说鼓楼附近人气旺,只要店开着,店里总断不了人。说起未来,程老板有喜有忧,喜的是鼓楼形象好了,人气肯定更旺,忧的是租金涨得厉害,经营压力陡增。

  -相关链接

  为什么叫“鼓楼沿”

  全新亮相的鼓楼步行街有了一个时尚的名字———鼓楼沿,为什么叫“鼓楼沿”?

  “自去年6月鼓楼步行街商圈综管办和中国美院国美设计院公开向社会征集鼓楼历史文化街区名称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人士的踊跃响应,共收到了街区名称应征作品千余件。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复评,我们最终确定了‘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街区的最终名称。”鼓楼步行街综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有句老话叫“天封塔、鼓楼沿,东西南北通走遍”!宁波人讲话有一个习惯,就是常常把一个著名的与其相邻近的区域称之某某沿。比如,宁波人就把鼓楼一带称之为“鼓楼沿”,由于宁波话中“沿”、“前”、“檐”都念一个音,因此,也有百姓称“鼓楼前”或者“鼓楼檐”。

  但因为“前”指的是点与线的概念,具体方位在鼓楼南侧。而木字边的檐仅仅是屋檐的意思。而“沿”涵盖的是面,范围更广。《辞海》中关于“沿”的解释有某地和某物的边缘的意思,体现了区域的概念,另外,“沿”字偏旁有水,水有“无穷多”的含义,也预示着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能够永远保持兴旺与繁荣,因此最后定名为“鼓楼沿”。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力争领跑绘就“幸福海曙”画卷
·2012年政府实事工程全面完成
·量化标准“助力”和谐劳动关系
·就业项目经理人:扶上马,再送一程
·2000㎡闲置物业“待嫁” 月湖街道微博助招商
·海曙出口退税增速位列全市第三
·海曙开展节前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海曙计划每年投1000万改造老楼宇
  焦点·专题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