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300米路面,从凌晨到深夜忙碌16个小时
[宁波晚报]这个春节环卫工人孙良庆再次放弃回老家
海曙新闻网   2013-02-08 09:08

  前天上午,孙良庆师傅在其负责的保洁路段上打扫卫生。记者唐严摄

  记者吴震宁通讯员厉娜应淑芬

  前天上午10时许,海曙柳汀街至药行街这段路上,人流比起早上七八点的时候,明显有些回落。42岁的孙良庆总算可以稍微闲一点了,他走进附近一家银行,倒了杯热水,喝上了上岗6个小时以来的第一口热水。

  和城区大部分环卫工人一样,这个春节他也将继续坚守岗位,保证这一段直线距离不足300米的路面的整洁。与他一起坚守岗位的,还有他的同为环卫工人的妻子。夫妻俩共同担负着该路段每天凌晨4点到深夜16个小时的路面保洁工作,上午、下午、晚上夫妻二人轮番上岗。

  这个春节,将是老家在江苏连云港的孙良庆夫妇,在宁波度过的第四个春节。“这个春节,我们还是决定不回去了。”孙良庆告诉记者,每年春节都是环卫工人最忙碌的时候,每年他们都放弃了回老家过年的机会。尽管没法与老家的兄弟姐妹们团聚,但所幸,两个孩子都已经放假在家,可以陪他们一起过个团圆年,“虽然想念老家的亲人,但相比身边没有亲人相伴的同事,我们已经很幸福、很满足了”。

  四年来,这对夫妻一直工作在环卫一线。对于春节的忙碌,他们深有体会,“从城隍庙手机城到第一医院门口这段路,平常人流量就大。春节前,来置办年货或休闲逛街的市民就更多了,路面垃圾也因此多了起来。”

  不过在孙良庆看来,像前天上午这样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保洁强度其实并不算最大。“一般从除夕晚上到正月初五这段时间,才是我们真正累的时候。”孙良庆告诉记者,往年这段时间内,不少市民都会燃放烟花爆竹。他们夫妻俩每天清扫的烟花爆竹包装垃圾,甚至多达十几车,要是遇到雨雪天气,打扫起来就更费力了。

  晚报联合其他单位一起倡导的“文明过节少放烟花”活动,显然让孙良庆有些兴奋,“今年的工作强度,肯定没有往年这么大了。”他告诉记者,“有这么多市民和单位在响应,过年放烟花爆竹肯定会少很多。”这样做,对他最大的得益是,没有那么多垃圾要扫,他就可以多花些时间陪家人了。

  这个春节,海曙区1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中,有85%都将坚守岗位,为保障海曙交通主干道、重点区域内340万平方米的路面整洁而忙碌着。“市民出行不随意扔垃圾,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新春祝福。”采访结束,孙良庆说,“让市民过上一个整洁的新年,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今天,我们如何幸福养老
·聚精会神谋划科学发展 求真务实推进改革创新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文保是补充国有资本不足
·天一家园业委会用新方式选聘新物业
·海曙引导企业传导公益热能
·原鄞奉路淡水产市场迁至路林市场试营业
·鼓楼历史文化街区命名“鼓楼沿”后开街
·国务院批转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
  焦点·专题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