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老小区居民吐槽:房子倾斜,到处是裂缝
[现代金报]“提心吊胆的日子,何时是个头?”
代表委员:将把老小区房屋安全问题带上今年两会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08:36

  居民王先生:

  “违章建筑太多,破坏了房屋结构”

  殷丽英也是高塘二村的住户,她说:“这几年都住在儿子家照顾孩子,听说今天有代表委员来,我特意赶过来。”她拉着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处长郭春燕去看房子。

  楼梯口有几处墙体已经剥落,露出红色的砖头。殷丽英用手指轻轻一刮,墙体就往下掉。沿着楼梯盘旋而上,几乎每个楼梯口都有墙体剥落现象,有几处还有新粉刷的痕迹。殷丽英说,有的居民实在看不下去,就弄点水泥和白灰修补一下。

  一同前往的居民王先生发表看法说:“我们这儿的房子出现各种问题。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先天不足,质量不过关;二就是违章建筑太多,居民自行搭建,破坏了房屋结构。”

  王先生说,单是5号楼就发现四处违章建筑,敲掉了原先的钢筋和水泥。“违章建筑改变了原来的房屋结构,好比一个人被锯掉了一条腿,不跛才怪。”

  他认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对这些违章建筑进行处理,同时政府统一协调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

  居民王老伯:

  “从厨房到卧室,几乎每个房间都有裂缝”

  有些居民拉着代表委员上小区实地看个究竟,有些则带着材料向代表委员诉苦。

  76岁的王仁根也是高塘二村的老住户。但这个老房,他却越住越闹心。一落座,他就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纸,是他一早张罗的材料。

  一张是文字材料,标题写着“关于房子存在的安全问题”;另一张是自家房屋的平面图,每个房间都标注着开裂处。“邻居说中午有代表委员进我们社区,说的就是房屋安全问题,我就特意准备了材料,好好和代表委员们说一说。”

  接待他的是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俞德鹏,他拿起材料仔细看起来,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王老伯指着平面图说,从厨房到卧室,几乎每个房间都有裂缝。“你看,一个卧室加一个客房就有8道裂缝,最长一道起码有2米多。”他说,去年徐戎三村出现楼房倒塌事件后,家里人都挺提心吊胆。

  去年12月底,他们拨打危房求助热线,希望有关部门能来鉴定一下,结果迟迟没有回应。一旁的居民韩女士也表示,“我们家的地面开裂了好几处,这样的房子住着实在不安心。这些房子到底是不是危房,会不会像徐戎三村的房子那样突然倒塌,政府部门能不能帮我们鉴定鉴定?”

  代表委员回应

  把老小区房屋安全问题

  带到今年两会议一议

  俞德鹏表示,老小区的房屋安全问题,他会带上今年两会。“政府部门应该对老小区的房屋安全进行普查,并适时对外公布。最好能落实专门的资金,对房屋安全的普查应该有个相对完善的方案,如何分步骤普查,对有隐患的房屋下一步如何进行处置。”

  宁波市政协委员王益芬说,老小区房屋安全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需要尽快督促相关部门好好普查一下高塘的房子。“如果不是危房,也要第一时间反馈给老百姓,让大家吃一颗定心丸。”王益芬说,一旦普查出来问题比较严重,那相关部门就需要提前介入,否则出事后再来补救就来不及了。

  活动结束后,王益芬透露,她计划把这个问题带到两会上议一议,好让相关部门早点提上议程。

  全市已进行危房大排查

  希望居民不要过度担心

  “老房子的安全问题眼下成了许多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他们主要担心一个问题:自己住的房子是不是危房?”宁波市政协委员、新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秋月称,徐戎三村房屋倒塌事件发生后,全市进行了危房大排查,各地已将排查情况汇总上报给宁波市住建委。“如果排查过的房子有问题,我相信相关部门会及时进行处理。”

  “有些居民可能有些过度恐慌了。比如发现自己所住的楼房有墙皮脱落现象,就担心房子有问题。事实上,出现墙皮脱落或者开裂并不意味着房屋的安全就有问题。”她建议,居民如果有顾虑,可以及时跟有关部门反映,申请房屋安全鉴定,不要过度担心。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翻一翻2012年的“民生账簿”
·14%小学生、13%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油价预计元宵节后上调 汽油将上涨约0.26元/升
·朝鲜执意核试为哪般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健康·生活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