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叙利亚众多平民遭绑架 美军称随时可赴叙作战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10:21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2月16日继续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等地展开激战。随着双方军事冲突不断升级,叙国内的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两天内已有数百平民遭到绑架。此外,美国军方16日透露,已经制定了军事干预叙利亚的计划。

  两派激烈争夺制空权

  16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加紧了在该国北部的攻势,对阿勒颇国际机场及其附近的两座空军基地发起猛攻。政府军则进行了顽强抵抗,出动战机对反对派进行打击,力保自己的空中优势。

  据英国媒体报道,反对派武装自13日起对阿勒颇国际机场发起了新一轮攻势,目前双方激战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政府军仍握有对国际机场和附近空军基地机场的控制权,反对派武装则占领了空军基地部分区域并控制了机场附近一座军事检查站。

  反对派武装在抢夺制空权的同时,还对北部的其他重要设施发起了猛攻。“叙利亚自由军”日前表示,他们已控制了叙利亚最大的水电站与大坝。

  此外,在戈兰高地,反对派16日还一度夺取了一座重要军事检查站,但面对政府军的强势反攻,反对派被迫撤退。

  循环性报复绑架案频发

  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6日表示,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农村地区,48小时内最多有超过300人被绑架,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人权观察组织介绍,这些绑架案与教派冲突有关,14日发生的一起公交绑架案是这一系列案件的导火索。

  14日,在伊德利卜省,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拦截了一辆满载什叶派平民的公交车,并绑架了车上所有乘客。不久后,作为报复,什叶派的武装人员劫持了附近一个逊尼派村庄的数名村民。逊尼派一方随后又绑架了什叶派村民以示报复,如此循环往复,绑架案受害人数不断飙升。当地村民称,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存在已久,内战爆发后当地也曾发生过“互绑”事件,但绑架妇女和儿童还是很罕见的。

  分析人士认为,平民绑架案频发,一方面凸显了叙利亚国内安全形势的严峻,另一方面则显示出随着内战持续升级,各派民众之间的裂痕也愈发严重。

  美军随时可直接军事干预

  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耶诺上将16日在首都华盛顿布鲁克林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军事干预叙利亚的计划已制定完毕,军方已做好准备,只要奥巴马总统下达命令,部队随时可以行动。”

  不过,他同时表示,“军事干预也要考虑那里(叙利亚)国内政治等方面的情况……奥巴马总统目前仍认为美国可以和盟友合作采取外交手段应对叙利亚危机。”

  此外,奥迪耶诺在当天的演讲中还透露,目前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比较安全。

  中东媒体分析称,奥迪耶诺的话表明,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刚刚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仍首选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奥巴马也做好了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的准备。(刘世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栋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翻一翻2012年的“民生账簿”
·14%小学生、13%中学生有心理问题
·油价预计元宵节后上调 汽油将上涨约0.26元/升
·朝鲜执意核试为哪般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健康·生活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