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刚烤的面包会致癌?专家称任何食物都不宜太烫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14:36

  核心提示:吃刚烤出来的面包真的会致癌,还会引起多种疾病?广西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专家介绍,酵母分为鲜酵母和干酵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类外,它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谣言再现

  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传言中称,刚烤的面包对人体主要有两大危害。

  首先,面包刚出炉时,仍然处于高温状态,面包中的酵母并没有完全消失,若在此时食用面包,会摄入有害的致癌物。面包出炉后,逐渐冷却,中心温度降至40℃以下后,酵母的作用就会停止。此时,面包中的二氧化碳已充分排出,便可以安心食用了。

  其次,刚烤的面包太烫不易咀嚼。这类高温食物进入胃中会使胃壁血管扩张,消化腺分泌活动增强,延长了消化吸收过程,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刚出炉的面包虽然闻起来香,但那是奶油的香味,面包本身的风味是在完全冷却后才能品尝出来的,马上吃对身体有害无益,易引起胃病。

  专家解析

  没证据说酵母致癌

  吃刚烤出来的面包真的会致癌,还会引起多种疾病?广西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陆光成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专家介绍,酵母分为鲜酵母和干酵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类外,它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

  用酵母做面包时,主要作用在发面阶段。酵母发酵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会留在面筋的网状组织中,使面包变得疏松多孔,体积变大。“烤面包时,温度一般在200℃左右,还没到这个温度时,酵母就死光了,不存在残留的说法。而且,现在没有任何理论证明酵母有致癌性。就算刚烤好的面包真有致癌性,你放冷了之后,致癌物质也依然存在。”

  同时,专家强调,面包中即使含有二氧化碳也不会有害健康,我们平时所喝的汽水和啤酒中含有更多的二氧化碳,却没听说有致癌性。

  任何食物都不宜“太烫”

  如果将“刚烤的面包致癌”归结到“太烫”的角度上,专家认为有一定道理。因为长时间吃过烫的食物可能会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但是这并不仅限于面包,一切温度过高的食物都适用于这个观点。所以面包君,这次确实是“躺着中枪”了。

  专家表示,至于高温食物“引起血管扩张,消化腺分泌增强”的说法,完全和“延长了消化吸收过程”的描述自相矛盾。而且,“延长消化过程”与“影响身体健康”之间更是缺乏逻辑。“现在有些减肥食品,原理就是利用一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粗粮,让人饿得慢,吃得少,摄入的总热量也就相对少了,没有影响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奶油的香味”和“面包本身的风味”跟“对身体有害无益”也八竿子打不着。专家指出,如果奶油的香味能引起胃病,那各种奶制品岂不是都罪大恶极了。从口感来说,刚烤的面包放置一段时间,口感确实会改变,但是和健康却没什么关系。

  稿源: 北美健康生活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今年"三思三创"开展9项"惠民利民"专项行动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春晚演出载誉归来
·多地机关节后上班现缺岗现象 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日本推出“医疗签证”吸引中国人 效果不佳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健康·生活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