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时尚娱乐 正文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海曙新闻网   2013-02-19 15:31

  这几年,虽然外界纷扰,但周星驰依旧保持着和以前相同的生活习惯,比如不需要拍戏的时候会准时在公司朝九晚五,交通工具偶尔是自行车,偶尔会打出租,和司机天南地北地聊。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八卦,香港狗仔也都放弃继续追逐他,因为他的生活基本就是家与公司两点一线。他很少看新闻,很少上网,社交软件更不是他中意的互联网设备。与网络环境下的虚拟社交相比,他更喜欢把朋友约出来,面对面的沟通。“当然,讲电话也可以。”

  所以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找不到互联网文化的影子。虽然他的《大话西游》被认为是互联网文化起步之初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内地很多人讨论我的电影,讨论到一定层次是我不能理解的。”《大话西游》这部作品,从某种程度上像把双刃剑,一方面成就了周星驰,一方面又限制了他。

  《大话西游》彼时在香港上映时,票房并不理想。“那时候香港人看周星驰电影,一定要够好笑,如果周星驰不好笑了,恨不得拿鸡蛋砸你。”郭子健回忆。当时他还是学生,他说,“月光宝盒”看不大明白,“仙履奇缘”就觉得很好看。香港观众给周星驰打下的标签就是喜剧演员,搞笑就买账,不搞笑甩手就走。那时候,周星驰需要面对的,仅仅是如何让别人接受自己除开喜剧演员之外的才华与想法。

  但没想到,这部电影意外在内地火到不行。内地观众为他打上了“无厘头”的烙印,就如同电影里打在孙悟空脚板上的三颗痣一样,他从此被认证成了无厘头的一代宗师。这个意外的光环借势让他进入创作高峰期,但也变成了他的紧箍咒——如何拿下“无厘头”的这个标签,成为了最困惑他的问题。无厘头对于周星驰来说,只是他众多才华中的一样,但对于大众来说,那几乎是周星驰的全部。

  Part5:一万年太久,爱我,现在

  “其实我一直都希望能够有机会拍爱情片,而且是有悲有喜的爱情。”在拍《长江七号》的时候,周星驰这样说。外界盛传周星驰花心,从罗慧娟到朱茵(在线看影视作品),还有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和于文凤,几乎每段绯闻的结束后,媒体都拿“花心”做文章。导演刘镇伟曾说,周星驰老了之后一定会后悔曾经放弃朱茵,“将来他老了,也会说出至尊宝的那段对白。”

  五年以后,周星驰拍了这部《西游降魔篇》,其中最大的颠覆来自于海报上那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对应电影里的桥段,是文章饰演的唐僧抱着垂死的段小姐哭着说,“我爱你,我愿意爱你一千年,一万年。”段小姐说“一万年太久……爱我……现在……”

  这是周星驰在电影中难得的对自己过去的一种推翻。他的回答是,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这样说来,那个天天在感叹“时间已经不多了”的周星驰,和他一起白头的人还未出现,但他自己的头发已经花白了。

  采访手记:孤独是一种美学

  周星驰已经习惯于用见招拆招的方法防卫记者的问题,然后很礼貌地让自己与大众之间保持了距离。迄今为止,很难在哪篇报道中找到一次像样的星爷专访。他几乎不会拒绝回答你的提问,但总能洞察出你的动机,然后如打太极一般慢吞吞地卸去问题本身的力道,再顾左右而言他。原本他可以有一万次的机会通过媒体向大众掏心掏肺——就像其他明星所做的一样——但他选择了拒绝。

  在蒋勋的《孤独六讲》中,孤独有六种,而思维孤独,是六种孤独里面最大的孤独。“因为必须要先忍受,他所发出来的语言,可能是别人无法接受的,甚至是别人立刻要去指责的。作为一个孤独者,他能不能坚持自己的思维性?这是很大的考验。”孤独如同幸福一样,都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的一种心理体验。只是人面愿意面对的是幸福,愿意回避的是孤独。这是人类作为群居动物的天性,却对解脱孤独无益无用。“孤独的同义词是出走,从群体、类别、规范里走出去,需要对自我很诚实,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而如今,年近半百的周星驰似乎已经开始学会如何面对孤独,审视它,然后接受它。

  稿源: 搜狐娱乐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18项新规开启海曙改进工作作风新局面
·海曙区在娱乐场所行政许可中主动开听证会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385个家庭农场年赚1.48亿元
·宁波发出2.1万个网上新年红包
·多地机关节后上班现缺岗现象 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健康·生活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家居·装修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