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纵横 > 新闻发布 正文
现有传统文化活动场所难以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海曙新闻网   2013-02-25 08:43

元宵当日南塘老街游人如织(陈栋/摄)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张黎升)迎财神的鼓楼沿、制花灯的南塘老街……春节以来,老城区各大历史街区里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天引来上万市民游客。昨日,位于海曙的南塘老街因人流过于集中不得不临时暂停部分活动项目。海曙区宣传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人对传统文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高,历史街区更新的紧迫性也越来越突出。

  传统佳节,市民为何对历史街区情有独钟?昨日,记者走进春节前重新亮相的鼓楼沿一探究竟。迎财神、唱大戏、十二生肖花灯巡游……热闹的传统活动被一一记录在王爷爷的DV中。六十多岁的王爷爷一早就与儿子一家人驱车从孔浦赶来:“这都是老祖宗的东西,应该让儿子、孙子都了解了解。所以每回鼓楼、城隍庙搞活动,我都来。可惜孔浦没有。”宁波姑娘孙小姐则带着加拿大友人艾瑞克:“这里是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的地方。”孙小姐告诉记者,艾瑞克不会中文,但他对宁波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所以春节期间一直带他到鼓楼、南塘河等历史街区游玩,“自己也在更深地了解宁波的传统文化,听艾瑞克赞宁波的时候,感觉蛮自豪的!”

  “元宵节当日,南塘老街及鼓楼沿的人流量均破万,体现出了宁波人在传统佳节里对民俗文化活动的需求,而历史街区正是这些民俗文化活动的最佳载体。南塘老街暂停部分活动反映了市民对历史文化传统的怀念和对传统节日文化的渴望,也暴露出了市区内适合搞这样文化活动的场所还不够多等问题。”海曙区文广新局局长陈建东一语点破:这恰恰说明了宁波文化商旅发展空间的潜力无限,这对于有着7条历史街区的海曙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

  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多年来,海曙区在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中,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今年,该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原貌继承为前提,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将重点做好“老城区”和“中心城区”两篇文章。目前,郁家巷历史街区(月湖盛园)、鼓楼历史街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等先后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春节前,经过有机更新的鼓楼历史街区以“鼓楼沿”的名字崭新亮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加上3D灯光秀、督学行署国学大讲堂、非遗活态技艺展等文化项目,使之成为春节、元宵节期间宁波市民出游的首选之地。

  “市民喜欢、满意就是一个最好的衡量标准。这给海曙在充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基础上,推动文化商贸产业领域向前迈出更大步子注入了强劲的驱动力。”陈建东表示,今后,海曙将加快推进月湖西区历史街区一期、南郊路北延地块、莲桥街文化商业综合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二期等地块的保护更新,适时启动董孝子庙重建和郡庙——天封塔产业提升项目,增加适合搞传统文化活动的点、线、面。不仅如此,海曙区还将探索重大传统节日的大活动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多区块联动,减少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引导市民多元化节日文化消费,通过多种方式庆祝中国传统佳节。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张黎升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不公开财务信息 不能评优拿补贴
·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化解难题开启物居间互信之门
·海曙立规防止背街小巷路面整治重复开挖
·进入退出两头严 海曙强化保障性住房制度
·海曙:文化商贸产业加快融合
·“洗脚上地”收获幸福
·营改增引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深度试水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健康·生活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家居·装修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