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海曙“学生爱心避护点”升级,每个店面都配备急救箱 里面有呼吸面罩、急救毯、止血带垫等23种救护器材
[现代金报]学校周边有哪些避护点 家长最好带着孩子去认认门
校门口发生意外事故、意外伤害,都让家长放心不下。
海曙新闻网   2013-02-27 10:10

  昨天,作为海曙段塘学校避护点之一的海曙消防鄞奉路中队收到急救箱

  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海曙82个“学生爱心避护点”再次升级,海曙区红十字会和教育局联手为避护点新增急救箱,为校园“最后500米”再增安全砝码。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这些避护点都挺完善的。我建议家长领着孩子去学校附近的避护点看看,告诉孩子们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到这里寻求帮助。”

  □通讯员朱尹莹

  记者章萍

  摄影记者张培坚

  [现场] 避护点配备急救箱,店主还要进行培训

  离段塘学校大约500米的郑万利酿酒公司是该校的爱心避护点之一,门卫戴章阳将领来的应急救护设备箱放在显著位置。

  记者看到,急救箱的内容还挺丰富,里面配有呼吸面罩、急救毯、止血带垫、一次性冰袋等,数一数,有23种救护器材。

  “如果孩子们遇到危险,都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生爱心避护点”是依靠学校周边商家编织的一道“学生安全防护网”,学生若遇到应急突发事件时,可提供紧急避难、实施救助等功能。

  昨天,看到这么多专业器材,戴章阳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应急救护设备齐全了,店家的救护知识也跟得上。放心吧,我们会对你进行培训的。”海曙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

  记者了解到,海曙区红十字会将对82家“学生爱心避护点”店主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发放救灾避险宣传知识,提升其救助软实力。

  [调查] 能准确说出避护点位置的孩子很少

  遇到危险了,学生知道去避护点吗?记者采访了五六个低年级的学生,他们不知道避护点这回事。“什么是避护点?用来做什么的?”段塘学校三年级女生稚气地反问记者。

  当记者告诉她遇到危险时可以去避护点寻求帮助时,她显得很高兴,“就是遇到坏人了,可以躲进他们店里吗?”

  学校老师解释说:1~3年级的学生,差不多都是家人接送的,所以没有普及。而记者采访的高年级的学生,大部分都说知道。一位四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我知道啊,老师告诉过我!有一次,我走路脚扭了一下,还到里面休息了一下。那个师傅很热情地给我倒水了。”

  不过,在调查的人群里,能准确说出避护点位置的孩子却很少。在我们采访的六个孩子里,只有一个六年级的男孩子说出了精确的信息。

  那么,避护点有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呢?戴章阳说,自从被设立为“爱心避护点”以来,学生常会来躲雨、借伞。在去年6月份,一名10来岁穿着校服的小姑娘因为被男青年跟踪,向他寻求帮助。“我当即帮她拨打了她父母的电话,那个男青年看到女生有避护,转身就跑了。”戴师傅说。

  [建议] 家长最好领着孩子去避护点走走

  遇到坏人,孩子到底该怎么办?昨天,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面对坏人时,我们并不鼓励孩子不顾自己生命危险与坏人搏斗,而应学会自我保护,运用智力应对。另外,在放学回家路上,我们建议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更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真的遇到危险,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寻求到帮助。”

  “当下,避护点越来越完善了。因为拆迁的关系,我们现在避护点的总数为82个,每个避护点都有明显的标示。”该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强化这些避护点的作用,让每个孩子都知道,学校周边有哪几个避护点。家长可以领着孩子去回家路上必经的店里看看,提醒孩子遇到困难了,看到有着爱心避护点牌子的店面,可以没有顾虑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想法。

 [1] [2] 下一页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鼓楼沿督学行署开馆讲课
·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中心城区发展
·不公开财务信息 不能评优拿补贴
·"红红火火过大年 快快乐乐当拍客"活动等你参与
·18届二中全会今起召开 定领导人建议人选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健康·生活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家居·装修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