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时尚娱乐 正文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西方媒体褒贬不一
海曙新闻网   2013-03-01 10:43

《金同志飞起来》中的女矿工努力实现杂技演员的梦想。

  《金同志飞起来》中的女矿工努力实现杂技演员的梦想

《金同志飞起来》中的女矿工努力实现杂技演员的梦想。

  《金同志飞起来》中的女矿工努力实现杂技演员的梦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电影要登陆美国?!”就在人们还在为一天前的美朝“篮球外交”发出各式感慨时,2月28日,一则有关两国电影“破冰”之举的消息再次抛向国际舆论场。这部讲述朝鲜女矿工立志成为高空杂技演员的浪漫喜剧片《金同志飞起来》,将于3月亮相美国影院。韩国媒体称,“这是这个孤立国家的电影首次到敌对国美国上映”。一些西方影评家表示,这部影片不具有票房上的实力,却体现了朝鲜电影人渴望走向世界的想法。该片英国制作人尼古拉斯邦纳则认为,《金同志飞起来》向观众传达了“努力实现梦想”的积极信号,“能给朝鲜半岛观众带来欢乐”。

  首次与西方合作拍片

  韩联社2月27日证实说,由朝鲜、韩国、英国、比利时四国合拍的电影《金同志飞起来》,将于3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亚洲美国媒体中心”电影节上放映。《金同志飞起来》构思于2006年,历经两年拍摄,于去年完工。影片全部在平壤取景,主要讲述28岁女矿工金永美克服困难,最终实现梦想,成为高空技巧表演者的故事。整部影片内容积极向上,感动人心。影片女主人公金永美的扮演者本身便是一名杂技演员。尽管朝鲜以前拍过合拍片,但由西方国家全程出资并参与编剧的故事片,这还是第一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金同志飞起来》在朝鲜民众中的知名度很高,记者询问过的朝鲜人几乎没有不知道该片的。如果3月成功在美国上映,《金同志飞起来》将成为首部登上美国银幕的朝鲜电影。在朝美关系因朝鲜核试验愈发紧张的当口儿,两国间实现突破性的电影交流更具有不寻常的意义。

  《韩民族新闻》2月28日报道称,这部电影具有浓厚的朝鲜特色,展示出的朝鲜普通人生活与韩国人差不多,比如下班后同事们一起喝啤酒,还有妻子把醒酒汤送给老公等场景。此外,影片中婆婆看不上乡下媳妇等极具生活气息的描写也让人产生共鸣。

  描写朝鲜工人的圆梦故事

  朝鲜中央通讯社此前报道说,同朝鲜多年的“亲密合作”使该片的英国制作人尼古拉斯邦纳有机会拍摄了3部与朝鲜有关的纪录片,分别讲述1966年朝鲜足球队参加英国世界杯的过程,平壤普通小姑娘排练大型团体操的经历,以及上世纪60年代越过三八线投奔朝鲜的美军士兵的故事。

  和前3部纪录片不同,《金同志飞起来》描写了朝鲜普通人追求个人理想的故事。“你是煤矿的女儿,你是朝鲜的女儿。为了荣誉,为了国家,奋斗吧。”电影中的父亲这样说。作为第一部与西方合作者共同制作的电影,《金同志飞起来》去年9月通过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首次亮相海外,被评价为“描述工人寻梦圆梦、有哲理性和正面意义的影片”。随后,该片又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以及韩国举行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公映,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环球时报》记者曾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看到这部影片的预告片,里面紧张刺激的高空飞腾场面以及女主人公刻苦训练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朝鲜文化省副相、电影总局总局长朴春男表示,只要电影主题好,内容健康,有利于教育年轻一代和促进国际友谊,朝鲜愿意积极同外国合作电影事业,也欢迎优秀电影来朝鲜放映。

  西方媒体褒贬不一

  BBC称该片“不太像典型的朝鲜影片”,主人公是个敢和父亲说“不”的年轻女孩,这在朝鲜影片中不多见。邦纳表示,在平壤拍片并没受到特别的限制,拍摄时还有平壤市民因好奇拿手机进行拍照。比利时合作者蒂勒曼斯认为,这是“欧洲和朝鲜半岛文化前所未有的融合”。影片中的许多演员是朝鲜功勋杂技演员。“朝鲜有许多优秀杂技演员,将他们培养成电影演员轻而易举,而西方碰上类似情况总是试图将电影明星培养成杂技演员,结果是自讨苦吃”。

  影评家亨德里克斯认为,这部影片体现了朝鲜电影人渴望走向世界的想法,但它在国际电影市场的价值仅限于“新鲜感”,不会在票房上获得多少成功。《洛杉矶时报》则称这部影片“不会入奥斯卡评委法眼”,因为“单线条、脸谱化,演员总是面带招牌式微笑,动不动便唱歌跳舞”。还有西方影评家批评这部影片“替朝鲜政府涂脂抹粉”,对此邦纳等人表示,这只是“纯娱乐电影”,既没打算搞什么宣传,也与政治无关。【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程维丹王莉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刚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陶短房】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百人访谈——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
·“学生爱心避护点”救助升级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老三区首推3248套公租房 月租金最低300余元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