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近200名读者参与讨论,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
[现代金报]“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海曙新闻网   2013-03-02 19:44

  建议:少一些复制,多一些海曙特色;可以旧,但不能脏乱差

  你有什么想说的,请继续拨打金报热线87158712

  海曙天一阁已成为宣传宁波的金名片

  -《海曙,向何处去?》系列报道②

  昨天,本报A9版刊发了《海曙,向何处去?》。网友“老沙鸥”116字的微博,表达了对海曙未来的担忧,海曙区区长吴胜武3分钟后给出回应。

  海曙向何处去?本报联合海曙区发起了这一讨论,并将在3月5日(下周二)举办专题讨论会。

  昨天,近200名读者通过热线87158712(接听时间为9:00~17:00),或者在新浪微博上@现代金报,谈自己的观点。我们欢迎读者继续通过热线、微博和我们互动。

  网友“帕斯卡卡”说:海曙区政府很迅速,赞一下。我们一直将海曙作为宁波中心,随着市政府东迁,是时间思考一下未来该何去何从。

  海曙区委常委、副区长胡余波对这场讨论的评价是:“关注是一种爱护,参与是一种改变。”

  一天下来,我们听到很多来自各界的声音,字字句句中,都是对海曙和宁波未来的关切。最集中的一个观点是——“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市政府东迁,对海曙有挑战也有很多机遇

  “报纸上说,市政府将迁到东部新城。这段时间,我们家就经常讨论海曙接下来的发展。”昨天,家住屠园小区的刘阿姨给记者打来电话。

  屠园小区位于海曙区厂堂街,就在市政府东大院的后门口。“住了几十年,是有些优越感的。别人问我们家住哪,就说是住在市政府后门。”刘阿姨说,屠园小区是老房子,房价还蛮坚挺,位置是个重要因素。“从小家庭看,市政府搬走后,对我们来说,地段就没过去好了。”言谈中,她有些落寞。

  刘阿姨的丈夫朱先生是做规划的,他倒觉得妻子有些杞人忧天。在他看来,海曙迟早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这是老城区不可能避开的问题。

  “城市发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摊大饼式的,一个中心,再一环二环地扩散开去;另一种,是有多个中心。摊大饼的发展方式并不适合宁波。市政府东迁,对海曙有消极影响,也有积极影响。比如,交通压力会小很多。城市化发展,对老城区来说,有挑战,也有很多机遇。在功能重新定位的时候,要更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朱先生说,老城区也可以很舒适很宜居,像苏州的老城区那样就很好。

  海曙的文化底蕴,是谁都比不过的

  “报社能关心这个问题,海曙区也能这么重视,很好。”70岁的余小鲁是个老海曙,他说:“网友讲的,我是深有感触啊。”

  余小鲁是一位琵琶制作高手,是全国仅有的几个“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制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之一。

  “我认为,海曙要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是要让海曙的文化味浓郁起来。”俞小鲁说,和鄞州、东部新城比高楼、比马路,海曙都没有优势。唯独文化底蕴,是谁都比不过海曙的。

  俞小鲁期待,政府能对海曙的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多的扶持。“比如,在场地、运作上提供帮扶。我们这些人,很乐意把一生积累的经验和手工艺传授给年轻人。文化,不仅是精神上的事情,也可以带动产业发展,创造物质财富的。文化氛围足了,有时候甚至比硬件设施好,更能吸引人来住下,来创业。”

  让老城区焕发生机,要多一些宁波特色

  范先生是天一阁范家的后人,今年48岁了,生在海曙、长在海曙。

  “从我爷爷,到我父亲,再到我,我们一家三代,可以说是见证了海曙的繁华,也看到了海曙现在发展碰到的瓶颈和尴尬。”范先生说,“我想,没有比老海曙更懂海曙的。以后,可以多听听老海曙的声音,听听从小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对家园的期待。改造也好,整治也好,少一些复制,多保留一些原滋原味的地气。”

  范先生认为,和其他区比,海曙最大特色是历史人文的积淀,这里也是宁波的根。老城区要焕发出生机,要少一些复制,多一些宁波特色。这样,才能对宁波本地人、外来游客有吸引力。他还有个具体建议:“像鼓楼,现在卖的商品冠上了精品的名号,却没有宁波特色,是在全国哪里都能买到的。时间长了,对游客就没吸引力了。如果这里能集聚老字号,展现宁波品牌,会更有特色。”

  网友“笑是会传染的”认为:能否留住宁波的文化命脉关键看海曙。所以一要打文化牌,抓以名人故居为主的旅游业提升宁波的文化品质;二要围绕港口城市建设,抓外贸服务业,在设计、创新等方面为制造业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

  要把老底子发扬好,但不要脏乱差

  “我们都是老海曙。海曙要发展,要历史,要把老底子发扬好。可是,我们不要脏乱差。”住在大桥街的朱师傅昨天打来了电话。

  朱师傅住在中山广场的后面,这里也是黄金地段。可是,朱师傅住的是老房子。“很老的房子了,破破烂烂。配套差,没有卫生间,每天要倒马桶,晚辈嫌不方便都不愿意过来。边上的粪坑是露天的,夏天苍蝇很多。下雨天,房间里,路上都是积水。”

  昨天,和朱师傅一样,住在附近的30多个居民先后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情况,希望能改善居住环境。

  28岁的许女士说:“奶奶也住在那片,房子有100多年了,很破烂。女儿不愿意去,说太奶奶住的地方又脏又臭。成片改造有难度的话,可以逐步实施。这一片整治好了,也可以和孝闻街、望京路连成一片,很有宁波老街老巷的味道。”

  在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冯建波看来,海曙黄金地段永远都会是黄金地段。行政中心东迁将解决海曙区的拥堵问题,这是利好。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城市管理,如市政府东迁导致海曙中心城区形象下降,最终将影响海曙的发展;二是社区环境,如因社区不适宜居住,因人口外迁而成为外来人员集聚区,海曙区将会失去高端优势。

  鄞奉和城西区块要做好“新”文章

  “海曙自古繁华,但时代在变,现实严峻而残酷,再吃老本就真正OUT了。”网友“十面霾伏NB”认为,海曙虽是弹丸之地,若审时度势,腾笼换鸟,往小而精发展未必不是一条出路。海曙领导应有危机感和长远谋划,建议盘活闲置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营档次,发展品质海曙。

  热线里,在谈到盘活闲置资源,十余位读者都提到了鄞奉区块和城西区块。

  苗先生认为,海曙发展,要老和旧共存共荣。月湖、鼓楼一带可以做“旧”文章,也要有新的点。“海曙城西的发展余地还是很大的。这里,旧的、历史的比较少,更适合发展新的产业,培育新的优势。”他建议,这里厂房和低矮的建筑比较多,开发成本也比较低。政府一定要结合海曙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这一块的规划,打造成优势。

  周先生说:“鄞奉这个区块,海曙可以做大文章。这里区位优势非常好。这块地,用来干什么,对海曙未来十年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王颖摄影记者张培坚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微博对话 共商海曙发展
·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开始
·百人访谈——智慧城区建设领跑全市
·“学生爱心避护点”救助升级
·海曙建立“行业服务进社区”常态化机制
·海曙将加快中心城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步伐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老三区首推3248套公租房 月租金最低300余元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